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回应存准金缴存范围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管理层尚未正式公布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征收范围,但是各家银行却已经行动起来,测算该政策对自身的影响。中信银行30日在其半年业绩发布会上称,预计此项政策将收缩该行资金400亿元,与央票的机会收益相比,对收益影响1个亿。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国强表示,人民银行最近出台的保证金存款征收存款准备金的规定,应该说对于商业银行整个资金面和效益肯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各行的结构不同,影响也不同。

  具体对于中信银行的影响,曹国强称,结合该行的存款结构情况,完全到位的话可能要收缩资金400亿,今年年内可能要收缩300多亿,会对整体市场的资金造成相当影响,对于效益造成一定影响,“这个要看机会收益与什么品种来相比,如果与当前的央行票据机会收益比,保证金存款征收准备金对于我行的影响在1个亿左右,影响不是很大。当然后期影响还在测算中。”

  此前,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求证,央行已于日前下发文件,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具体措施看,纳入上缴基数的保证金存款包括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缴存的比例与现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一致,即大银行21.5%,小银行19.5%。其中,中、农、工、建、交及邮储自9月5日起三个月内上缴完毕,而其他银行则自9月15日起,在六个月内分批上缴。

  至于此次政策实施的原因,中信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王康在业绩发布会上认为,一方面,准备金缴存的口径调整是作为一项货币政策,是一个数量型工具,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的缴存比例,控制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这是管理层出于加强对表外业务监管的考虑,“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都是表外业务,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体现不出来,但从监管上,银监会出的新政已经提到了杠杆率的指标,从现金流的角度把表外业务纳入监管体系。”

  而某股份制银行高层告诉记者,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征收范围可以对冲到期央票,缓解央行对冲压力。他提到,这项措施对于不同银行的影响不尽相同,保证金存款占比大的银行受影响较大。

  记者计算,目前包括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股份制银行的保证金存款占其总存款的比重均超过了10%,而农行和建行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比重仅分别为2.55%和4%。

  苏格兰皇家银行认为,央行采取这一政策,将表外信贷纳入监管,意味着货币政策向更为全面的方向迈进。同时,为了避免银行间市场出现流动性紧缩,央行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缓解资金面,比如降低央票发行规模,开展逆回购等。苏格兰皇家银行同时预计,这一新政策动作意味着再次加息的时机将被推迟。(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