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加强“影子银行”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8月31日表示,近年来我国“影子银行”快速发展,成为中国金融创新的源泉,但由于其融资规模庞大,杠杆率高且易变不透明,应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

  李扬在“银河证券2011年宏观·基金高端论坛”表示,“影子银行”体系是金融创新的主体,反映了我国金融业正在从单一功能的传统银行向为客户提供包括融资、金融理财、风险管理、价值提升、支付清算等在内的全面金融服务新型金融业转型。近年来,我国影子银行业务快速发展,预计今年理财产品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元,这意味着通过影子银行体系进行的融资活动流量有可能超过银行贷款规模。

  李扬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影子银行体系会成为金融业务绕过监管、货币政策的通道,甚至制造金融经济的不稳定,加之融资规模庞大,杠杆率高且易变不透明,在金融危机后发达市场监管当局均把危机根源归结于影子银行发展,在走出危机后对其进行治理。

  李扬认为,中国市场下一步也应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监管重点应包括:第一,应充分、透明、及时披露信息;第二,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市场化,以免影子银行快速发展绕过传统货币手段而降低政策效率;第三,全面转向宏观审慎政策,核心在于监控所有当事人的表内外资产、负债并表后的资产负债表,尤其关注并表后的杠杆率;第四,鼓励市场中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