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再发13张第三方支付牌照 联通网易仍"无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9月1日“大限”将至的前一天下午,央行终于公布了姗姗来迟的13家获得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名单,加上此前获得牌照的27家企业,可以“持证经营”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达到了40家。

  然而,在这个总规模超过万亿元的大市场中,区区40家企业显然还远远不够。“下一步,支付行业可能会迎来企业跑马圈地的大规模并购潮。”艾瑞咨询一位分析师表示。

  本轮仅有1家京企入围

  央行网站公告名单中,第二批“获牌”的企业包括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杭州银通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鲁商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中付通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商通实业有限公司、南京市市民卡有限公司等13家公司。

  “银联系”大军依然是第二批获牌企业中的主力。其中,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联控股的公司,联动优势则是由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联合发起成立的,也是第二批名单中惟一的一家北京企业。

  网易百度称正等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公布的13家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名单中,并没有今年5月份已提交申请材料的网易和百度,而按照央行此前颁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今日是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许可证的最后期限,逾期未取得的企业将不得继续从事支付业务。

  记者昨日致电网易,其负责人表示,网易的网易宝虽然目前没有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但其使用并不会受到影响。他表示,网易已经按照规定向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分行提交了相应的申请材料,并已经获得了受理,目前正在等待审批结果。

  与网易相同,百度的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其已经提交了相关材料和申请,正在等待审批结果,虽然目前也没有拿到牌照,但相关业务并不会受到影响。

  多家企业“突击”申请

  央行2010年6月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规定,对于从事支付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应当在2010年办法实施之日起1年内申请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逾期未取得的,不得继续从事支付业务。因此,多家媒体和企业都将今年9月1日解读为未获牌支付企业的营业“大限”。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文件所针对的是“本办法实施前已经从事支付业务的非金融机构”,今年成立的新企业并不在此列,而且在9月1日之前提交申请的企业也还有很大机会继续等待获批。

  记者从央行营管部获悉,最近一周中本市共有35家企业“突击”申请第三方牌照,不过其中只有5家出现在央行本轮名单中。在未获牌企业中,不乏众多重量级支付企业,如联通旗下的联通沃易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航空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