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单位消防违法纳入信用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身背消防违法记录将可能影响到信用额度,甚至无法从银行贷款!《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于今日起实施,记者采访了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对该《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

  4层以上公共聚集场所应配备逃生器材

  火灾预防是《实施办法》的重点。针对我省火灾形势严重和消防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实施办法》明确了火灾预防的重点场所和部位。

  对容易发生火灾的公众聚集场所,要求配置火灾报警信息显示及疏散指示系统,并配备自救式呼吸器、手电筒等必要的逃生器材;对发生火灾难以逃生的设置在高层建筑且楼层在四层以上的公众聚集场所还应当配备缓降器、逃生绳等逃生器材。

  考虑到老、弱、病、残人员在火灾发生时自我逃生能力较差的特点,《实施办法》要求学校、福利院、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和医院等场所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火灾发生时婴幼儿、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病人的逃生预案,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消防演练。

  居民小区的火灾预防工作做得好不好,物业服务企业是关键。《实施办法》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消防培训,进行消防演练;加强巡查,发现火灾隐患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及时予以劝阻。

  《实施办法》还将单位消防安全信息纳入社会信用体系,鼓励金融系统、行业组织将单位消防安全信息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将火灾隐患、消防违法行为等不良记录纳入单位信用重要内容。

  防火重点单位应购火灾公共责任险

  《实施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国家鼓励、引导公众聚集场所和生产、储存、运输、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企业投保火灾公众责任保险;鼓励保险公司承担火灾公众责任保险。”这里的“公众聚集场所”,是指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车室、民用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会堂以及公共娱乐场所等供社会公众活动的场所、设施。

  目前,火灾公众责任保险的作用还没有被社会普遍认识,我省许多公共娱乐场所经营者、管理者还没有普遍树立运用保险管理风险和转嫁风险的意识,认为火灾风险发生频率低,投保的意识不强。针对这种现实情况,《实施办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歌舞厅、影剧院、网吧、酒吧等公共娱乐场所根据消防安全管理需要投保火灾公众责任险”。这就意味着,对于重点防火单位来讲,应当购买火灾公众责任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