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省市积极试点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验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中国信用体系的建设,信用记录越来越重要。个人信用记录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日常生活中的金融信贷服务。而企业信用记录的好坏则直接影响到企业资金的使用和获取。

  在央行的组织推动下,江苏、浙江、山东、湖南等省市已经在积极试点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验区。

  盐津铺子是湖南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内的一家以生产“凉果蜜饯”为主的质优企业。盐津铺子副总经理黄新开告诉记者,由于企业信用良好,不仅以低于市场利率的价格拿到了银行贷款,还享受了产业园区的贴息政策,仅2010年就免掉了40%的利息。

  黄新开:今年刚通过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中心贷了5000万元。我们在资金上有问题,抵押物不够,但在信用方面属于比较优质的企业。

  盐津铺子所在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2010年被批准为长沙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园区。园区管委会展开了形式多样的信息征集和调查工作,建立了完善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数据库。

  在数据收集的基础上,园区又找来了外部的评级公司来逐个给企业打分,作出信用评级。

  由于具备了完善的企业信用记录和专业的评级报告,一些担保公司走了进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也被吸引了过来,他们对信用良好的优质企业伸出了橄榄枝,而有不良信用记录或者信用等级偏低的企业则由于失信受到了市场了惩戒。

  国家开发银行富民业务处客户经理彭佳:有两个企业,由于经营不善发生了贷款风险。担保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之下对企业进行追偿。实际损失就很小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信用相关信息主要掌握在多个部委手中,而要建立完善的企业信用信息体系,部委之间的很难协调,成本也比较高。可行的做法就是从部分行业和地区的试点开始,逐步建立起企业信用档案,总结试点经验之后再逐步向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