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南九成"农二代"不愿留守农村 不愿务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南农村发展质态明显优于其他地区,这里的农民子女是否愿意留在农村?扬州大学环境学院8月3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9成“农二代”对这一问题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调查组实地走访了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农村,发现94.3%的农村青年不愿留在农村,而是和其他地区的年轻人一样,希望出村谋生。不愿务农,是这些年轻人拒绝留守的首要原因。

  “选择留守农村,就等于选择了一辈子默默无闻”,“城市就在家门口,趁着年轻为什么不出去闯闯”……苏南“农二代”们普遍认为,虽然苏南不少村庄的基建、环保、科技、富民都已经接近城市社区,但在职业选择、精神文化生活、中高端公共服务、个人发展机会等方面,农村与城市仍有无法消除的差距,而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些较之基本生活保障,显然更有吸引力。很多人提到,“在城市可以随时看到全球同步上映的电影大片,在农村却不可能”。

  部分受调查者反映,现在苏南农村土地集约化程度显著提高,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全面和城市接轨,但农村生活成本低的优势也随之消失了。而另一方面,因为土地大都被流转,农民获得收入的途径变少了,除去固定的分红,想赚钱就只能靠打工和创业。相对于城镇居民来说,进城农民想打工或者创业,在人际关系、地理关系上毕竟不具有优势,因此造成的就业难和就业层次低,使得当下农民的收入难以匹配新的生活需求。调查数据还显示,逾85%的“农二代”认为,自己的生活压力已经超过了父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