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55家公司股东人数减少机构大举进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8月30日,沪深两市已有2184家公司披露2011年半年报。剔除新上市企业,2073家可比公司中的1033家6月末股东总数较一季度出现减少,其中股东总数环比减少超过10%的共有255家,筹码集中的趋势较为明显。

  机构投资者大手笔买入的背后,其所看重的大多是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预期。此外,机构也颇为关注具有并购重组概念或高送转预期的上市公司。

  255家筹码快速集中机构身影闪现

  以今年3月29日上市的长荣股份(300195)为例,公司一季报显示报告期末股东总数高达34125户,但随着大资金在二季度的不懈吸筹,公司6月末股东数已骤降至12992户,降幅近62%。

  同样,翰宇药业(300199)、铁汉生态(300197)等一批“资本市场新军”也在二季度获得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大资金大举买入,股东总数快速下降。

  与此相对比,一些上市时间相对较长的公司在二季度所出现的筹码集中情况更值得关注。

  统计显示,2011年前上市企业中二季度末股东总数较上季度环比减少幅度超过10%的共有227家,其中八一钢铁(600581)、泸州老窖(000568)等114家公司的股东总数更是连续两季度减少。

  参照财报数据,在上述255家公司筹码快速集中的过程中,大多都出现机构投资者参与的身影。

  141家股价逆市上涨铁汉生态大涨70%

  盘点上述筹码集中个股二季度以来的股价走势,也再一次证明了机构投资者独到的“押宝”眼光。

  从4月1日至8月29日,A股大盘指数呈现出深度下挫态势,而上述255家公司中则有141家同期股价逆市上涨。

  其中,基金对铁汉生态的“押宝”当属最为成功。3月29日上市后,铁汉生态股价随即震荡下挫,6月中旬曾一度跌至58.8元,大幅跌破发行价,但这对于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的机构而言却是一个绝佳的建仓良机。

  公司半年报显示,华富竞争力优选(410001)、华商盛世(630002)、融通新蓝筹(161601)三基金在二季度通过二级市场大量吃进铁汉生态低价筹码,对应的铁汉生态股东总数则降至4084户。

  就在上述基金建仓完毕后,铁汉生态股价从7月开始出现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至今涨幅已逾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