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评论员

  温家宝总理1日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详细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形势,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经济工作的主要方向、原则和一些重要的政策导向,对我们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主要表现在: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三大需求(消费、投资、外贸)对经济增长的拉动都在正常水平;物价涨幅总体可控;经济效益稳步提高。总体看,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结构和效益的关系趋于改善,经济与社会发展趋于协调,一些突出矛盾正在逐步缓解。

  温总理在分析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时,用“仍然十分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不少”来表述。其中,对外部环境的分析篇幅,要超过对内部环境分析篇幅的2倍,表明外部环境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因素,引起了中国高层的特别关注。

  在复杂、脆弱、不平衡的环境下,中国宏观调控的政策是否需要微调?各方面专家对此多有争论。对此温总理明确指出,综合各方面情况看,“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调控的取向不能变”。同时,必须根据形势变化,提高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切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这等于给当前无休止的争论画上了句号。

  对于今后经济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敏感政策问题,温总理也一一做了回应。

  譬如,针对当前资金状况紧张的疑虑,温总理指出,“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增速有所下降,但与正常年份相比并不算低”,“考虑到前两年基数比较大,货币存量比较多,(7月贷款)增加的绝对量不算少”等。这表明,指望央行目前放松稳健货币政策是不现实的。但温总理同时也指出,要“避免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与多种因素叠加,对下一阶段实体经济产生过大影响”。这表明,再出更严厉的新紧缩政策也不太可能。“不变”是主基调。

  譬如,针对各界担心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温总理指出“要抓紧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温总理同时还透露了政策意图,“要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以及金融机构要抓紧研究,进一步提出具体解决办法”。

  譬如,针对房地产调控问题,温总理的态度没有丝毫软化,“调控决心不能动摇、政策方向不能改变、力度不能放松”。

  总体来看,温总理的文章内容没有超出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主要是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原有政策的重申和强调。但“重申”和“强调”本身就是鲜明的态度。各地各部门应该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领会总理文章意图,认清形势,统一认识,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保“十二五”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