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杂谈:离婚率的增速与GDP一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冲

  中国人酗酒(Binge Drinking)成风——英国《卫报》如是说。该报的一篇文章,把中西方的酒文化进行对比后发现,西方人喝酒通常是凌晨时分晃晃悠悠涌出酒吧,或者喝酒看球,男男女女自得其乐。但在中国,喝酒有时候不是寻欢,而是为了工作需要。“如果我喝了酒,我未必会得到提升。但如果我不喝酒,我获得提升的机会就会减少。因此,我必须喝酒。老板下令让你喝酒是很正常的。”有受访者道出酒席上的苦涩滋味。

  某些招聘广告明确要求应聘者能够喝酒。湖南一家公司的广告称:“优先考虑酒量好的求职者。”招聘人员告诉《卫报》,成功的应聘者要一次能喝半斤到一斤白酒。

  英国《瘾》月刊发表一篇研究论文警告:“过度喝酒、频繁喝酒和酗酒,在中国的喝酒人群中已经占据极大比例。”研究发现,中国人中,只有56%的男性和15%的女性喝酒,但喝酒的人里面,57%的男性和27%的女性有酗酒倾向。

  相信很多人看了这篇文章会深有同感、心有戚戚。2010年,英国媒体列举在中国的外国人必须知道的十个单词,喝酒名列前茅。

  除了酒之外,外媒还在关注中国女性——焦点集中在婚姻法新的司法解释。

  《印度时报》的判断是,中国妻子离婚后失去财产权。妇女权益组织表示,这让女性感到既不安全,又不浪漫。英国《每日电讯报》则看到另一层面,认为中国试图阻止女性为钱结婚,鼓励为爱结婚。

  但是,财与色之间总是存在着紧密联系。英国媒体记录了《非诚勿扰》中一位女嘉宾的说法:“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豪宅,而不是总是让我开心的男朋友”,“我的男朋友月薪必须达到20万元人民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离婚数量的增长速度,与GDP的增长速度几乎一致——过去5年年增长率为7%。离婚案中,几乎一半是因家庭财产问题而闹上法庭。

  离婚率增长的另一个原因,恐怕是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78年时,女性只占到中国大学学生数量的24.2%;到2009年,近一半的中国全日制本科生是女性;研究生中,女学生的比例也达到了47%。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研究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专家冯文(Vanessa Fong)对美联社记者说:她们从根本上获得了以往只属于男孩的任何东西。过去,父母们很早开始教育女孩长大要成为好妻子和好母亲,这种想法不再存在了。

  这些习以为常之事,中国人不太关注。他们最近关心的是,日本的新首相野田佳彦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野田佳彦出身军人世家,具有极右的军国主义倾向,在领土问题上态度强硬,因此,很有可能与韩国、中国产生外交摩擦。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虽然中国媒体把野田评价为“对华强硬派”,新华社也就钓鱼岛问题发表措辞强硬的文章,但是,不能简单地从他过去的言论或立场,来判断他就任首相后的政策。小泉就任首相前一次都没参拜靖国神社,就任后则连续参拜。小泉的接班人安倍就任首相前经常参拜,对华言论也相当强硬,但当首相后态度大变。

  可见,日本政治家上台前后的言论与政策间不见得具有连贯性,说一套做一套者,大有人在。在他有实际行动之前,还是少生闲气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