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企内乱与人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2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耀东

  535

  2011-09-05

  汽车观察

  张耀东

  过去一周有太多关于自主品牌的负面消息,尤以比亚迪大幅裁员为甚。

  事情的起因是刚刚换掉了销售公司总经理的比亚迪又大幅裁撤销售部员工。此事被员工发在微博上后,这家最善于利用新媒体进行传播的车企,在网上被口诛笔伐。

  该不该裁员,该以何种姿态裁员,笔者无意评价。在当下之中国企业界,相关法规和工会缺位,“合法不合情”的“杯具”和无奈太多。值得追问的是,民族车企为何会内耗不断。

  员工公开曝光内幕,是典型的内乱,而内乱意味着内耗。究其原因,至少有两点值得深省。一是,民族车企普遍没有建立起现代管理体系,老板一言堂,而老板们的冲动与冒进,最终变成了企业战略上的风险与陷阱。这类“人治”型企业在出现问题后,欠缺成熟的应对体系,只简单地让员工承担。二是,很多车企负责人并没有产业兴国、立足长远的宏伟抱负,往往急功近利。以比亚迪为例,过去几年更像一个经济机器,我自隆隆向前,哪管怨声一片。

  这方面,比亚迪应该好好学习丰田。上世纪40年代,丰田曾被迫裁员1500人,时任丰田总裁丰田喜一郎引咎辞职。此事让丰田家族引以为戒,并立下“为国家强盛而经营”和“不裁员”的誓言。而这才是丰田此后数十年称雄车坛的精神基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