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格力电器未见天花板 未来增长仍有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不断地洗牌,格力电器(000651)、美的电器(000527)两大龙头已垄断国内空调市场近七成的份额,并建立了很高的行业壁垒,没有新资本谋求进入这一领域。而格力电器的长期低估值缘于市场对其发展空间的质疑,我们认为公司估值的“天花板”还未看到。

  较高盈利水平可维持

  近年来,格力电器在经营模式、产业规模、盈利增长上不断超越。格力电器总收入从2000年的62亿元增长到2010年608亿元,增长九倍,净利润从2.5亿元增长到43亿元,增长16倍。公司在规模和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也为资本市场投资者提供了超额收益。十年间,公司市值增长十余倍,累计回报率达140倍。

  格力从渠道、技术、品牌、规模以及管理等诸多方面构建起“屏障”,这是支撑其未来持续提供超额收益的护城河。

  2010年格力空调总销量2656万台,其中内销1871万台,市场占有率36%,与美的一起合计享有约64%内销市场份额,空调内销市场双寡头垄断的格局已经形成。我国空调制造占全球90%以上,格力、美的实际上也是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的两家空调企业。未来全球的产能转移,相当多的技术进步也将由这两家公司来主导。

  中长期看,格力较高的盈利水平不仅可以维持,还有提升空间。格力2008年、2009年和2010年ROE分别为30%、34%和37%,连续三年保持如此高的水平,在全市场都是非常难得。高ROE主要来自格力高杠杆、轻资产、快速回转的结果。

  三大白电厂商中,格力的财务杠杆最高。2009年年末和2010年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维持在79%的高位,财务杠杆运用十分充分。但是在高负债中,有息负债非常少,应付项、预收项以及其他流动负债占据总负债85%以上。

  其次,白电行业属于轻资产行业,折旧负担轻。三大巨头之中,又以格力固定资产占比最低,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不足10%。格力虽然净利率不算太高,在6%-7%水平,但通过提高运营效率,加速资产周转,促进ROE提升,总资产周转次数为1.04。

  未来增长仍有空间

  市场上普遍担心空调行业总量已经接近天花板,公司单一空调产品未来增长空间有限。但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增长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根据我们测算,未来国内市场单纯由替代需求支撑的空调内销量每年在8500万台左右。出口方面,尽管欧美国家空调可能不增长,但伴随着东南亚、拉美、南美等人口较多的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空调海外需求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目前市场担心的人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可能动摇我国空调制造大国的竞争优势。但我们认为,中国不仅拥有制造成本竞争优势,还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家电产业配套,未来十年还找不到替代中国的空调生产国。

  今后,城镇首次购买每年将会贡献2000万-2500万台销量,农村市场每年贡献销量800万台以上,未来几年会逐年增加。

  2011年前两季度,受原材料成本影响,格力净利润率在5.5%左右。相比2010年年末7%的净利率有所下滑。预计下半年开始,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会逐步消化,格力盈利水平会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