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银行否认准备金率已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日银行间市场传言称:央行已下调部分银行的准备金率,目前已有3家城商行得到通知。受此消息影响,当日拆出资金机构渐增,国债收益率略降。传言称,廊坊银行(另一说潍坊银行)是其中被下调的一家。证券时报网记者对此进行了求证,上述两家银行计划财务部人员均表示,并未接到央行通知。

  上海某国有金融机构高管表示,据他了解,年初有部分银行被实施差别准备金率,现已回调至正常水平,而非法定准备金的下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历史上未出现过单独下调小型银行存准率的情况。再考虑到目前频繁曝光的中小银行风控纰漏,继续对此下调的理由已不充分,将可能放大风险。鲁政委同时建议,为缓解关键时点的流动性压力,央行应扩大逆回购范围。深圳某券商固定收益负责人表示,温家宝总理近日表示应坚持宏观调控的取向不变,在这一时点,央行不太可能作出明显放松的举动。

  近日,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对于保证金存款占其存款余额比例高达20%以上的中小银行来说,更是收缩了它们的放贷能力。分析人士则认为在紧缩的前提下,扩大存准的征收范围,或许在为下一步货币当局下调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留下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