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准银行:2015年中非贸易四成将用人民币结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展开的过程中,有一块市场往往被人忽略——非洲。然而这块市场可能会在未来的几年内爆发出惊人的潜力,标准银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庞凯歌1日称,到2015年中国同非洲的贸易中至少有40%(即1000亿美元)将使用人民币结算。他同时认为,今年年底之前可能会有部分非洲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之一。

  目前我国政府在大力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标准银行经济学家史杰文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从根本上来讲属于中国内政,中国政府采用这种逐步放开的措施也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人民币国际化将减少外汇储备的结构性积累,在香港创建缓冲区以防止流动性在内地泛滥,并终将促使金融市场变得更加自由灵活。

  庞凯歌认为,由于政治的良好关系以及贸易往来的增加,非洲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得比较快、比较彻底的地区。目前,标准银行在16个非洲国家开展人民币业务,6个月来累计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达5亿人民币。

  而在不断发展的中非贸易中采用人民币结算,也将为贸易双方带来益处。史杰文表示,一方面,对于非洲进口商,以人民币进行结算能够增加议价优势,从供应商手中获得更优惠的价格,这源于供应商成本降低带来的传导效应。转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增加了进口商的强势地位,进口商进而可以和供应商更好地谈判,获得更好的条件。

  对于中国出口商而言,以人民币结算避免了应收款套期保值的必要,也无需再在价格中预留货币价值变动的空间,同时可以获得结算退税。(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