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对外直投年度投资额近600亿 居世界第五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综合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1日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获悉,第三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将于11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产业和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范春永介绍,与我国“走出去”战略实施初期相比,我国对外投资已经突破诸多瓶颈的约束,对外投资不仅在数量上快速增长,在质量上也逐步发生重要变化,开始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期。

  据了解,85个中外政府投资促进机构、1800多家中外实体企业、130多个中外金融机构,以及8个国际组织已确定参加第三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

  据洽谈会执行秘书长王洪涛介绍,目前,确定参会的各类机构中还包括第三方服务机构50多个,投资说明会预定30多场。第三届外洽会无论在规模上还是质量上将超过往届。

  范春永1日介绍说,作为我国对外开放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投资合作近年来呈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已经跻身世界资本输出大国的前列。目前中国对外投资已跃居世界第五位。

  此前,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孔令龙表示,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已经由“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转变。中国企业进行投资的地区和国家已经达到177个,在境外设立了1.3万家企业,目前年度投资规模接近600亿元,居全球前五位,在发展中国家排名第一。

  范春永说,目前,中国海外投资和吸收外资的比重为1:2,这一比例可望在2015年前后升至1:1。

  他认为中国政府对境外投资的行政审批程序已经大大简化等因素将促进对外投资又好又快增长。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决定下放对外投资项目核准权限,将地方企业实施的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以下的资源开发类、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以下的非资源开发类境外投资项目(特殊项目除外)核准权限下放至相关公司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等省级发展改革部门;中央管理企业实施的上述境外投资项目,由企业自主决策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

  对此,范春永认为,上述新规定使国家发改委的境外投资核准权限从金额上放宽了10倍。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使得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国内环境大为改善。

  此外,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从事对外投资合作的专门人才群体。范春永说,得益于我国人才战略的效果和中国企业在海外十几年的摸爬滚打,一个受过良好教育、具有跨国文化背景、拥有海外工作经验,熟悉跨国经营、金融、管理、技术、法律、财务等国际惯例的专门人才群体已经形成。

  范春永表示,我国跨国公司已成为对外投资的主力军,形成了一批专业化、集约化和规模化的跨国公司。

  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内地企业2000年仅为9家,2011年已有61家上榜。这些中国大型跨国公司和其他众多开展跨国投资经营的中国企业一道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对外投资
  • 投资额
  • 海外发展
  • 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