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界的合理化猜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营报社研究院秘书长杜培枫博士

  本期案例让我想起了电影《战争之王》里的一句经典台词:Rule of gun-running is never pick up a gun and join your customer![注:(制造商)永远不要拿起枪,加入到你客户的战争角色中]影片的主人公尤里很清楚自己在产业链中居于何种位置:设计、制造、销售、使用……每个环节各司其职,整个产业链才能有序运行,而且不破坏市场规则。

  我们最早在《国富论》里看到社会分工有序化才能带来高效率;在流通经济学的教材中也读到降低流通成本的关键在于减少流通环节,开辟多种流通渠道;

  但眼下似乎不时兴这个理论了。实际上,我们看到国际零售巨头的门店自有品牌越来越丰富。不仅如此,对于连锁零售终端企业而言,单一的贴牌形式已经不够刺激了,他们还把手向上伸展,进入生产阶段,并致力于提高经营利润,这种逼出来的跨界行动是市场高度残酷竞争中的一种“不自然”的回归,也为纵向兼并收购提供了新的论据和课题——究竟效率和效益哪一个更重要?

  现在,我们更需反思的是,这种被逼的跨界行动是否会在未来成为一种合理的存在。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