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纠偏:两条腿走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裁员风波折射危机重新考量新能源策略

  副总裁喊“累”请辞、净利下降近9成、大比例裁员,顶着“巴菲特光环”的比亚迪突然迎来了信任危机。更为致命的是,在传统汽车销量大幅下滑的同时,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迟迟不见放量,一些市场人士开始对比亚迪的新能源策略重新开始进行考量。而比亚迪正在进行的策略调整也似乎在表明,纯粹的“专注新能源汽车”正在被“两条腿走路”现实性应对所取代。

  8月下旬公布的比亚迪中报显示,比亚迪净利润同比下跌高达88.63%,预计1~9月净利润将同比下降85%~95%。

  这份低于预期的成绩单还直接引发了比亚迪裁员风波。8月30日,一专业财经媒体在网上率先报道,比亚迪股份计划在销售部门裁员至多70%。

  比亚迪的公关负责人昨日对此仍坚称“只是正常的人事调动”,“营销部没撤销,也没解散”。

  阵痛中的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策略上会作出怎样的调整?比亚迪高层透露,比亚迪汽车未来的出路在于电动化与电气化,“两条腿走路,电动化是指新能源汽车,电气化是指在传统车型上实现电子配件高端化。”

  比亚迪希望,通过配备更多的车型打开目前的僵局。在传统汽车领域,即将上市的新车型G6承载了比亚迪不小的期望。“这款车将首次搭载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和DCT双离合变速器”,一位比亚迪管理人员称。这或许在表明,比亚迪已经增强了在传统车型方面的投入。

  而在新能源领域,比亚迪的公关人士称,比亚迪希望政策更明朗一些、推进更快一点,“主打新能源概念的E6个人版将于10月底上市,没有具体的销售目标”。

  记者观察

  备受诟病的浮躁弊病

  尽管电动汽车尚不具备产业化的基础,但国外资本的捧场,以及对国家利好政策的笃信,让比亚迪不得不负重前行。

  汽车产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新能源汽车规划推进不如预期、地方保护主义泛滥都给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了不少的难题”。

  比亚迪自身也有需要克服的浮躁弊病。在产销量刚过30万辆时,其已表示到2015年将成为中国第一,至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而一旦增速减缓则显得有些乱了阵脚。“浮躁”心态显然不适合这样一个长线投资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