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万亿:养老业遍地金币谁来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月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漫画:养老机构管理有待改善

  当前,“银发浪潮”正快速向中国奔涌而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大陆人口为13.4亿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3.26%。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一个地区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0%,即称为老龄社会。

  发展老龄事业关乎国计民生。“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注重发挥家庭和社区功能,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培育壮大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据权威部门测算,未来不到40年,中国老龄人口占比将超过30%。由于我国多数属于“421”式家庭结构,届时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养老问题的顺利解决,不仅决定着每个家庭的幸福,更关乎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老龄化社会也给养老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养老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发展对扩大社会就业大有裨益。据估算,从2010年至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从业人员将从2000万人激增到7800万人,提高就业率约2%以上。如果按照老年人口与护理人员3∶1的比例配备,仅此一项就能增加就业1000多万人。

  同时,养老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领域广等特点,并对上下游产业具有带动效应。预计未来20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有望达到20万亿元以上,对GDP的拉动作用将会十分明显。

  可以预见,中国未来的养老产业将是一个充满无限发展潜力的产业,一个闪耀着银色光辉、充满着幸福感与责任感的产业,一个让普天下儿女期待与牵挂的产业。从更高的层次看,老人受尊敬,是人类精神领域最美好的一种特权。未来,中国的养老产业不光是要照顾好老人的衣食住行,更重要的是能够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心理上的呵护以及全面的关怀,让每个老人都能在体面与尊严、健康与快乐中走过人生最后的旅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前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养老业究竟需要解决哪些最迫切的问题?半月谈记者奔赴各地进行了深入调查。(《半月谈内部版》2011年第9期)

  社会资本,亟待撬动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老龄人口快速增长期。与庞大的社会需求形成反差的是,中国养老业的供给仍然存在较大缺口。破解这一难题,除了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加大投入以外,吸引社会资本进入老龄产业是关键所在。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当前社会资本对于投资养老产业态度并不积极。

  半月谈记者 刘翔霄 朱国亮 王骏勇

  政府补贴购买保险,化解养老机构意外风险

  “能养小,不养老”是当前很多社会投资者的心态。山西省老龄委副主任续爱峰说,在多数投资者眼里,养老机构就是个“烫手山芋”。老人像小孩,却比小孩更难伺候;发展养老机构不仅格外辛苦,还容易出现老年人意外伤害等风险。而意外风险解决机制的缺失,加剧了民资对进入养老产业的心理抗拒。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甘肃兰州一家老年公寓2006年运营至今,因各种老人意外赔付就达到90多万元。由于没有保险理赔,这笔高额支出都得由这家公寓自身承担。这种“骑虎难下”的例子在已涉足养老产业者中非常普遍。

  山西太原市一家老年公寓入住老人向记者反映,老年公寓的各项服务都很好,就是收的保证金有点多。记者看到,这家养老院收取的保证金从一万元至数万元不等,而且明码标价。太原一家在当地口碑较好的托老院也向每位老人收取1500元的医疗备用金,属于当地此类收费较低的。

  养老机构称,收取保证金、医疗备用金是因为自己也有难处。一位经营者说,老人一旦出现意外,无法判定究竟是何方责任,最后往往要养老院来承担。“养老院需要把这个风险承担起来,但我们确实承担不起。”

  为了自我保护,一些养老机构普遍加强了对老人入住的审核要求,甚至拒绝收住失能失智老人。

  半月谈记者走访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保险方只给能走动的老人上保险,并且有明确的年龄限制。而恰恰相反的是,上了年纪、失能失智的老人却是最需要保险的。这对矛盾得不到解决,进一步限制了养老产业的延伸发展。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曾琦分析,在高风险、低回报的养老产业现状下,相应风险解决机制的缺失,将更多的社会资金挡在了养老产业的门外。

  上海市社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周海旺说,较早于我国迈入老龄化社会的日本,采用政府埋单的方式给老人上意外伤害保险。我国可根据国情,借鉴工会部门“职工大病互助”的方式,强制规定企事业单位购买老人意外伤害保险,以降低政府的经济负担。

  上海市老年学学会秘书长孙鹏镖建议,建立健全商业保险机制以分担养老机构风险,同时政府要对承担社区健康养老服务的养老机构给予一定的补贴,以鼓励大家提供社区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