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19家驻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金融机构与千余家广西中小企业进行了“零距离”对接,共有152家中小企业贷款项目合同签约,签约金额达63.845亿元,同时达成21个签约意向,涉及金额达3亿多元。

  近期,受人民币汇率升值、信贷从紧政策及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广西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日益增大。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束华表示,广西中小企业面临“一难一高”两大困难,即贷款难、融资成本高。

  今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委随机抽取1009家中小企业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平均每家中小企业存在1800万元的资金缺口,按此推算,广西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和项目投资资金缺口约1000亿元,比去年增加300亿元。另据金融部门测算,今年广西新增贷款将比去年减少200多亿元。

  此外,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因信贷政策从紧而升高。今年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30%-40%,上半年广西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利息支出同比增长30.7%,增幅提高26.3个百分点;亏损面为25.8%,同比扩大9.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上升1.1倍。

  19家驻广西的金融机构在此次签约大会上与中小企业“零距离”洽谈,并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产品。中国民生银行南宁分行与南宁市5家企业达成签约意向,签约金额从200万元到400万元之间;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与当地10家企业成功签约,累计签约贷款金额7700万元;中国光大银行南宁分行与7家企业签约,签约总金额约1亿元;中国邮政储蓄广西分行与8家企业签约,签约总金额约1亿元。

  束华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一方面是由于金融机构无法掌握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不了解金融机构的产品及贷款、融资方式。另外,由于中小企业可用于抵押的资产较少,达到金融机构的放贷条件已属不易,要想通过上市、发放债券等渠道融资更是难上加难。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要在加强银企交流的基础上创新融资方式,打造适合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金融部门将陆续出台票据质押、订单质押等一些新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政策,以解决中小企业资产抵押不足的问题。”束华表示,广西今年计划从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1000万元,对发行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的中小企业给予补助。

  同时,成本比贷款低、风险较小、操作灵活方便的融资租赁业务也将陆续开展。广西中小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可用现有资产、效益以及未来的收益作为保证,提供租赁公司认可的信用担保,达到筹资目的。

  “中小企业只要有大企业的生产订单和有效委托合同,大企业又提供担保,可以优先进行信贷支持。对中标政府采购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账户托管方式优先发放贷款。”束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