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规致银行多缴9000亿 央行遏制表外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5日,央行下发209号文件,文件要求将保证金存款亦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央行有关人士透露,这是对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一部分。此举亦被业界视为央行应对通胀压力实施紧缩货币政策的新举措。

  多位来自商业银行的人士透露,所在银行已收到这一文件,补缴准备金采取分类、分期和按比例的方式进行。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及邮储银行分三期缴存,从9月5日起,按月缴存。其他银行则从9月15日起,分六期(六个月)缴存。综合多家投行研报,分批上缴结束后,银行体系约9000亿元资金被冻结。

  工行一位高层人士表示,对政策的合理性不予评价,但保函、承兑汇票、信用证等业务的保证金是客户资产,在承兑的时候要从资金中扣除,纳入一般性存款,并非不可,完全取决于央行的政策如何制定。

  一位银行业研究员表示,央行此举主要是为限制利用票据进行表外融资的进一步扩大。以前央行都是控制信贷,现在的态度是要采取措施,收缩表外业务。为了应对新政,银行肯定会主动调整其业务结构,缩小表外业务规模。

  他指出,此举对热衷此类业务的中小银行打击最大。“此类保证金存款占到一些城商行存款的三成,届时流动性将可能会成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