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房市场:限购松紧不一 区域市场有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财经》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

  自2010年4月房地产新政以来,2011年上半年,二线发达城市表现最差,成交量较历史均值下降27%,一线城市其次,降幅为20%,二线发展中城市表现最好,降幅为10%。究其原因,限购的执行尺度以及城市的发展特征是主要影响因素。

  限购执行尺度是市场分化标尺

  限购政策是影响上半年楼市成交的最大因素。在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监测的14个重点城市中,可以分为地方限购细则已实施和未实施的两类。大部分城市已经实施了“新国八条”地方细则,而重庆和东莞则未出台细则。如将2011年上半年的月成交均值与2010年月均值相比,除了石家庄持平外,大部分出台地方细则的城市都出现了下跌,而没有出台新政的东莞则出现了逆市大涨24%。

  出台限购令的城市中,所有的一线城市和二线发达城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一线城市中的北京,和二线发达城市中的重庆和杭州是下跌量最大的三个城市,跌幅分别达到27%和34%。可以说,2011年上半年,限购政策是影响楼市成交的最大因素,政策执行成为楼市走向的分水岭。

  限购政策松紧不同,市场效果亦不同。在2011年1月出台的新“国八条”的基础上,全国30多个城市随后各自出台的实施细则,从限购范围、限购门槛、执行力度等各种因素综合考量其政策力度,可以大致分为“未限购”、“严格”、“温和”三类城市。一线城市政策最为严格,例如北京要求外地人社保及个税缴纳时间由新“国八条”的1年增加至5年,而上海则要求近2年内提供该证明的才有效。

  大部分二线发达城市和发展中城市都是参照最低标准进行限购,例如南京、杭州、青岛只对市区限购,郊县不限购,石家庄、合肥、长春更是只对主城区和老城区限购,新盘大量集中的外郊地区不限购,而部分城市还能通过延长社保纳税证明时间、降低落户门槛等方式减少限购的负效应,由此降低了成交量带来的冲击。例如,石家庄2011年上半年的月成交量较2010年均值不跌反升,增幅7%。

  城市发展特性是市场驱动内因

  以本地需求为主导的城市,市场波动较为平稳,而外来需求比重较高的城市,市场波动较大。

  近10年来,中国城市化进程稳步推进。随着产业的大规模转移,二线城市正在不断崛起,不仅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逐年提高,而且发展速度也高于一线城市。近年来,不少资金充裕的主流开发商逐步把房地产开发的“主战场”转移到了二、三线城市,导致了这些城市房地产开发和投资快速升温。

  从中原监测的8个重点城市(北京、深圳、天津、成都、杭州、上海、重庆、广州)历年成交均价走势来看,调控政策作用下,一线城市的住宅成交均价短期波动较为明显。2011年限购政策实施后,在投资需求较为旺盛的一线城市,房价因受成交结构的影响,更加呈现出大起大落的景象。但自住率较高的广州和一些二线城市,成交均价走势则更为平稳。

  2011年6月,8个重点城市中,除深圳和杭州下跌外,其他城市新房成交均价都同比上涨,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是上海和重庆,涨幅分别为42%和39%;北京、深圳、天津、成都、杭州的涨幅均在10%和30%之间;广州涨幅最小,仅为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