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去年对外投资额跃居全球第五 对欧投资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官方6日发布的一份统计公报称,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为688.1亿美元,同比增长21.7%,占当年全球流量的5.2%,跃居全球第五,首次超过日本、英国等传统对外投资大国。

  《2010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称,2010年中国对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投资增幅较大。其中,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为59.63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对东盟、美国、日本直接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3.2%、44%、302%。

  根据公报,截至2010年底中国对外投资累计存量达3172.1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7位,亚洲、拉丁美洲是存量最为集中的地区。此外,中国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存量所占比重下降了3个百分点,降至66.2%。

  公报表示,至2010年末中国绝大部分对外投资流向商务服务、金融、批发和零售、采矿、交通运输以及制造六大行业,上述行业累计投资存量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总额的88.3%。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当日在厦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对外投资增长速度较快,但仍处在起步阶段。中国的累计存量仍少于美国去年一年的投资额。

  沈丹阳还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中以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达到90亿美元。据统计,2010年中国企业以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297亿美元,同比增长54.7%,占流量总额的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