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一轮宽松货币迹象显现中国加息预期明显降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抵御“二次衰退”,发达国家央行纷纷维持或重拾宽松货币政策。与此同时,经济减速已逐步取代通胀成为新兴经济体的主要经济担忧所在,而增长减缓也将缓解各国物价的需求面压力,这促使部分新型经济体央行转而考虑宽松政策。全球再现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迹象日趋明显。

  土耳其央行于8月4日率先降低利率,8月31日巴西也宣布降息。随着一些海外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转向,国内市场的加息预期近日明显下降。更多的专家和机构认为,至少在近期,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以观察为主。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表示,中国目前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为突出,中国的准备金率也已经上调到一个较高水平,然而数量型工具对抑制物价上涨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长速度也面临滑坡,贸然加息不利于经济稳定增长。因此,是否加息还是应该先观察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再做定夺。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认为,现在中国经济还处于复苏阶段,且中国的利率比很多国家都要高,贸然加息可能导致更多的热钱流入。由于在中国利率没有市场化,所以可以直接通过控制信贷量的方式达到同加息一样的效果。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刘霞辉认为,下半年物价涨势可能放缓,货币政策可能不会进一步紧缩。民生证券认为三季度将不会加息,并给出以下四点原因:一是目前相对利率水平高于2008年,再次加息可能“加过头”。二是根据目前资金实际利率和企业承受能力来看,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小。三是国内需求放缓,欧美经济疲软,四季度出口可能下滑。四是国内CPI回落趋势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