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海金湾区一季度多项经济指标全线飘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影响持续扩大的大背景下,金湾区第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喜透“春色”,逆势全线飘红。记者近日从金湾区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金湾区实现本地生产总值(GDP)44.16亿元,同比增长0.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4.22亿元,同比增长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54亿元,同比增长0.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83亿元,同比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亿元,同比增长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17.6%,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增长速度排在全市前列。

  装备和技术赢得市场

  近日,在珠海钢能重型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记者感受到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氛围:加工中心里有序地堆满大型钢板,叉车来回穿梭;装配台上,焊花闪闪,工人们正在抓紧拼装桥箱。

  “那边是艏吹平台,属于航道疏浚设备,可以在水域中将泥沙通过大口径连接软管直接吹至岸上,现在正在抓紧安装,准备发往德国。”现场的工人指着不远处的大型白色部件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华南地区大型的重型机械加工基地,珠海钢能重型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尽管正式投入生产的时间才一年多,且订单主要来自于意大利、俄罗斯、巴西等国家,但仍显露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395%,全年预计实现产值2亿元。

  “我们的订单很饱和,目前在忙着生产的都是去年承接的订单。今年新订的单起码要到7月份才能交货。”公司执行经理翟锐军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国外客户慕名而来,“钢能”靠的是国内先进的机械装备和一流的技术能力。

  各企业逆势增资扩产

  “金融危机对经济实体的冲击,并不妨碍企业增资扩产的信心。”金安国纪科技(珠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锡明如是说。

  据了解,该公司在第一期投资未正式投产的情况下,逆势增资6000万美元,使在金湾的投资由3000万美元增加到9000万美元,并将主要用于扩大产能、技术研发和生产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争取在未来两三年达到年产30亿的生产能力。

  金湾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金安国纪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一样,三灶镇的联邦制药有限公司、飞利浦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平沙镇的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红旗镇的龙丰铜管精密有限公司等知名龙头企业的再次增资扩产,也显示出其长远的战略眼光。

  “一条龙”式优质服务

  走进民彤润都制药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民彤润都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企业立项开始,镇政府就派出专人,帮助他们办理规划、环保、用水、用电等相关事宜。我们专心抓生产,促发展就行了,其他的事都由镇政府来帮我们解决。”

  三灶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为支持医药企业的发展,不仅从地价、水电、税收等方面降低这一产业投资者进入的综合投资成本,每年都拨出相当比例的公共财政经费来支持重点医药企业的研发和技术创新,更提供一条龙的“保姆”式服务,企业除了集中精力搞生产经营外,其他事全部由政府包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