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正常化才能倒逼房价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建部已开始在40余个房地产热点城市推进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这项工作完成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这些城市中的房产情况,将实现“一并查询”,对在这些城市中的异地购房,将实现“统一监控”。

  这是进一步深化“国八条”,完善“限购令”的必要措施。在“国八条”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实行“限购”之后,住宅房市场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实行“限购”的城市成交量全面萎缩,部分城市已经出现了实质性的降价。但由于并未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限购”,导致热点城市的部分投资需求迅速向尚未实行“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流动,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二、三线城市住宅房价格的上涨,成为调控的反向力量。因此部分“限购”的结果,放在全国范围来看,对遏制全国房价上涨的作用其实微乎其微。

  此次推进房屋权属信息联网,目的就是要限制“跨地区限购”。但仅在40余个城市联网,其作用也只能和在部分城市“限购”一样,对于全国范围内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效果微乎其微,因为投资、投机客,还可以在没有实行“限购”的城市购房,为了避免被“一并查询”,还可以在这40余个城市以外购房。

  如果政策成行,这又是一个脚痛医脚的措施。单个的市场调控政策无法真正有效倒逼房价下跌。目前中国房价高企的根本原因,是流动性性过剩、利率过低,货币非正常化。负利率下居民银行储蓄搬家,住房成了普通百姓的储蓄手段。通胀预期升温,全民购房保值。利率如此低下且非正常化的货币环境,恰恰是政府目前房地产新政推行得很艰难的原因。

  货币环境正常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政府针对经济中的一些突出矛盾,政策上会有技术性调整,甚至政府对部分领域实施定向趋紧,目前房地产市场贷款的限制和利率提高就是佐证。货币政策总体上逐步收缩乃大趋势,市场流动性回落到与实体经济需要相适应且足以抑制资产泡沫的水平是趋势。货币政策正常化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楼市具有强烈的周期性特征,受货币政策周期的严重影响,逆市炒房,比逆市炒股票要难得多。在货币非正常化下,在投机炒作上都好像“不差钱”,手头拥有几十套房子的人也还想继续买房。不过当货币环境正常化之后,当银根正常化之后,当资金链趋紧、投资资金成本高出一截后,抛盘潮将出现。而这时房价才可能出现真正的下跌,真正地理性回归。中国房地产市场与其他国家没有太大的不同,除了资金环境相对封闭外,最大的不同是负利率现象逼迫全民银行储蓄搬家,货币政策已连续扩张了8年,2011年仅是收缩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