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年轮回:索芙特拟被广西日报借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年一轮回!2001年借壳上市的索芙特 (000662,前收盘价8.26元)如今也面临着被借壳的命运!公司第一大股东广西索芙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芙特科技)已与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日报集团)签订了重组框架协议,将被后者借壳。

  重组方为广西日报

  9月6日,索芙特公告称,第一大股东索芙特科技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从即日起停牌。这出人意料的消息,立即引起了市场广泛的猜测,而其中最大的传言,是指国际日化巨头强生的收购。但“遗憾”的是,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的求证中,强生(中国)相关人士表明了“与事实不符”的态度,传闻被打破的市场再次陷入无尽的猜测中。

  就在市场毫无头绪之时,仅一天之后,索芙特就揭开了谜底。公司今日公告,第一大股东索芙特科技与广西日报集团签订了重组框架协议,公司最晚将于10月20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信息,如果上述期限内未披露,股票将于10月20日恢复交易,并在复牌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资料显示,广西日报集团成立于2009年12月,是在广西日报社的基础上,对其新闻采编及相关部门按事业单位模式进行运作和管理,对广告、印刷、发行等经营部门和非时政类报刊剥离转企,实现公司化运作的平台。目前,广西日报社旗下拥有8报3刊3网13公司1工厂,建有106个发行站,拥有4000多名发行员。2008年末,全社资产总额达7.24亿元,净资产6.19亿元;2004年至2008年,全社经营总收入每年均超过4亿元。

  上市10年兴衰史

  一旦索芙特被当做 “壳资源”转手,就意味着本来就为数不多的日化类上市公司将面临缩水。而如今的困窘,对于10年前刚刚登陆A股的索芙特来说,是未曾想到的。

  2001年,索芙特借壳广西红日上市。彼时,索芙特的事业也是如日中天,木瓜护肤品、瘦脸皂、负离子洗发水等“概念”产品的陆续问世,使得索芙特可以迅速占领市场,在同类商品中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0%。而业绩方面也是扶摇直上,2002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4652万元和3354万元,到2006年,这两个数字已分别为47874万元和10211万元。这也正是索芙特最辉煌的时刻。

  自2008年以来,索芙特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当年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下滑90.25%,净利润仅757万元。到2009年更是雪上加霜,业绩进一步下滑61.28%,净利润仅293万元。在随后的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分别为-8613万元和-1000万元,同比分别下滑3038.29%和1693.78%。

  事实上,在业绩出现下滑征兆的时候,索芙特也曾努力想挽回局面。

  索芙特曾于2007年斥资十多亿元投入药妆行业,打算以此救主,其董事长梁国坚也曾透露过在运作旅游生态项目,让市场始终保持着资产注入的浮想,而今日的公告彻底打破了这种资产注入预期。

  不过,对于索芙特的变故,业内却比较坦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就认为,索芙特董事长梁国坚也是资本运作的高手,当年索芙特借壳上市就是其得意之作,而就在不久前的8月9日,刚刚借壳上市的国海证券(000750,收盘价14.99元)股东名单中,也有梁国坚的身影,“不在一棵树上吊死,抛掉索芙特是其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