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律师质疑康菲基金缺乏诚意 数目有多大、到底如何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渤海溢油事故发生三个月来,康菲终于作出承诺:将设立生态基金。不过具体规模、设立时间、以何种方式设立等一系列问题还未浮出水面。这是漏油事故发生以来,康菲最具“诚意”的表态。不过相关律师指出,康菲是否在玩文字游戏,是否有诚意,取决于能否落实两大关键问题。

  基金千呼万唤始出来

  昨日,风口浪尖的康菲宣布将就在中国渤海湾蓬莱19-3油田发生的溢油事件设立基金。康菲解释说,该基金的设立旨在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承担公司应尽的责任并有益于渤海湾的整体环境。

  而有关该基金的设立与运作,康菲中国将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及该油田合作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配合。康菲此举引起外界强烈的关注,人们在考量康菲这一次的诚意。今年8月底的发布会上,康菲中国首脑人物当时曾表示没有设立基金的计划。

  事实上,在外界看来是康菲的合作方中海油首先提出这种设想的。上周末,在国家海洋局要求蓬莱19-3油田全面停产后,中海油发出声音称,愿与康菲一起尽快研究建立海洋环境生态基金。

  据了解,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是9月1日会见康菲董事长穆怀礼时表达了这种想法。此前,北京律师贾方义曾公开要求康菲与中海油设立100亿元人民币的赔偿基金,但是没有得到回应。

  生态基金不等于赔偿基金

  “无论康菲用什么词语、名义设立基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否解决、落实两大核心问题:一是海洋生态环境污染的治理;二是对于养殖户、水产业的经济赔偿。”在贾方义看来,康菲前期的表现令人失望,现在玩文字游戏的意味浓厚,他认为康菲仍在观察风向。

  一个月前,贾方义曾以中海油和康菲两家作为被告,向海南省高院、青岛海事法院和天津海事法院这三家法院分别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要求中海油和康菲公司向公众道歉并立即成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

  对此,能源专家林伯强指出,中海油与康菲研究建立海洋环境生态基金是“为了缓解矛盾,同时准备打官司”的做法。他指出,生态基金不等于赔偿基金,后者可能要在法庭上展开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尤其是,有两点应该特别指出:一是该基金数目多大,官方应给出一个底数,根据事故造成的海洋生态环境损失来估算;二是,该基金怎么用也需要给外界一个说法。“这是康菲早就应该做的一件事。”林伯强表示,康菲应该向BP学习,后者在墨西哥湾事故发生后不久便设立了高额的生态基金。

  ■新闻链接

  河北养殖户起诉立案难

  河北乐亭养殖户向康菲发起索赔3.3亿元的起诉,但是记者昨日获悉,目前起诉未被立案,因为“证据不足”。

  乐亭县扇贝养殖协会会长杨基珍昨日向记者证实,天津海事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未立案,而养殖户正在准备按照法院的要求,补充证据后再次起诉。据了解,目前养殖户代理人正在联系国家海洋局,希望出示相关的鉴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