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从重查处会计师事务所在招股书中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会计部巡视员兼副主任姚峰7日指出,少数会计师事务所在执业质量、勤勉尽责等方面存在问题。对一些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会计师事务所,“有的已经按程序在走,有的要立案,要从重查处。”

  姚峰在全国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人会议上指出,近几年来,会计师事务所在做优、做强、做大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确实也有少数会计师事务所在执业质量、勤勉尽责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近期绿大地、胜景山河、紫鑫药业等案例,经调查,除了上市公司自身存在问题外,部分会计师事务所未能勤勉尽责,尤其在调查、函证等方面犯了一些初级错误。如果他们能够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很多问题是可以被发现和制止的。”姚峰说,“会计师事务所要勤勉尽责,否则砸了品牌、毁了诚信,就等于砸了行业的未来。”

  备受关注的绿大地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日前开庭审理。检察机关认为,四川华源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庞明星与绿大地高管何学葵等共谋、策划,在招股说明书中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发行股票,数额巨大;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虚假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