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猫焦化进入上市环保核查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募投项目距黄河河堤不足1公里,不符焦化行业准入条件

  早报讯 国家环境保护部昨日公布的信息显示,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猫焦化”)已进入上市环保核查阶段,其将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环评公示日期为9月7日至16日。

  黑猫焦化注册资本5亿元,成立于2003年11月18日,2009年12月变更成为股份制公司,主要从事焦炭、甲醇、粗苯、焦油、硫铵、电力、蒸压粉煤灰砖和空心砌块的生产和销售。黑猫焦化官网显示,2009年共实现销售收入24.68亿元,上缴税金1.67亿元。

  黑猫焦化现有股东为陕西黄河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矿业”)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李保平、李光平、李博、李朋、吉红丽、张林兴、姚炜、刘长民、曹正初等9名自然人,主要股东黄河矿业拥有该公司55.2%的股权,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拥有28%的股权。而李保平拥有黄河矿业52%的股份,为黑猫焦化的实际控制人。

  可查的资料显示,2007年黑猫焦化所在的韩城市因大气污染和煤灰等烟尘污染十分严重、河水及地下水污染物严重超标、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进展缓慢被陕西省环保局实施“区域限批”。同年6月5日,国家监察部、原国家环保总局对韩城龙门生态工业园区实施“挂牌督办”。

  北京中兵北方环境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编制的《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环境保护核查技术报告》,龙门煤化工400万吨/年焦化技改项目总投资398967.07万元,生产规模为400万吨/年焦炭、20万吨/年甲醇、25万吨/年LNG、13万吨/年炭黑。

  龙门煤化工成立于2009年2月24日,注册资本150000万元,主要经营焦炭、硫磺、硫酸铵的生产、销售,以及焦炉煤气、煤焦油、粗苯及深加工产品的生产、销售,黑猫焦化持有其51%股权。黑猫焦化拟募集资金将投向控股子公司陕西龙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400万吨/年焦化技改项目。上述环保核查技术报告中称:“目前,本次募集资金投向项目拟建地厂界东距黄河河堤不足1公里,在卫生防护距离内有居民,不符合焦化行业准入条件要求。”

  报告称,根据韩城市人民政府《关于黄河堤坝桥南段向南延伸有关问题的意见》,黄河河堤将在项目投产前进行改建,改建完成后将超过1公里,满足焦化行业准入条件要求;在卫生防护距离内有部分居民,将在项目投产前完成搬迁,搬迁完成后符合焦化行业准入条件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