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海珠区杨桃丰收产量增 果农只能蚀本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家的杨桃去年4.5元一斤都卖过,今年大丰收产量大增,收水果的人不需要这么多,现在我自己只能1元一斤‘蚀本’卖了。”昨日中午,记者在海珠区石基村黄埔古港周边的几处集市看到,几乎所有的当地农民都将自家新收下来的杨桃标出“跳楼价”落力叫卖,引得前来游玩的市民疯狂抢购。

  杨桃大丰收 果农心揪揪

  昨日中午,记者途经海珠区石基村黄埔古港时发现,当地村民纷纷将自家“新鲜出炉”的杨桃拿到集市上摆卖,热情地招呼着南来北往的过客。“去年我家果园的杨桃上市时最高能卖到4.5元一斤,大部分果子还挂在树上时就被外地的经销商预定了。”何阿姨一面招呼着围上来挑杨桃的顾客,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今年由于产量大,经销商不需要这么多货,因为压了好多货在自己手里,现在天天出来摆卖,你看这周边,大家都‘蚀本’卖1元一斤啦。”

  据何阿姨介绍,果农种植杨桃的成本实在不低。“农药、肥料、人工、运输……哪一样不花钱啊!”她告诉记者,为了保护每个果实,农户在杨桃生长过程中,需要在每一个果实的外面套一个小塑料袋。“这道工序很繁琐,往年有钱赚的时候我们都请人帮忙,每天工作八小时,工资开到70元。”正当记者笑称“70元很好赚,自己也想干”时,她却解释说这是件大量重复劳动的苦差事,“我们请的小工每天平均要给2万个杨桃套塑料袋,你们年轻人没吃过苦,根本吃不消的。”何阿姨表示,由于今年收成虽好但总体供不应求,为了节省这笔费用,她决定“全家出动”自己套袋子。“亲戚朋友、三姑六婆,总之凡是沾亲带故的人一有空就被我 ‘抓来’帮手,儿子放学回家也得过来‘做义工’。”

  “昨天我刚去过杨桃公园 ‘扫货’,那边卖2元一斤,我一次就买了5斤,今天上午听来这里买菜的街坊说这边只卖1元一斤,就赶紧坐229过来‘抄底’啦。”有市民说。记者在村口的集市里转悠时看到,许多市民和游客肩扛手提,一买就是10斤、20斤,不少人还把背囊腾空用来装杨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