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铜精矿进口来源国格局或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据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1-7月的中国从智利进口的铜精矿占比依然居于首位,但是由于智利铜矿今年接连受到工人罢工及恶劣天气打击,致使其占比出现了5.89%的下滑。分析机构认为,由于中国铜企业对国外铜矿依存度高,近年来随着国内企业海外找矿步伐加快,中国铜精矿进口来源国格局或正在改变。

  中国从蒙古进口铜精矿的量上升了一个台阶,2010年从蒙古进口的排位第四,并且蒙古国政府已经在今年3月31日批准该国与加拿大艾芬豪、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于去年10月6日签署的奥尤陶勒盖金铜矿合作开采合同。奥尤陶勒盖金铜矿位于蒙古国南戈壁省汗包格德县境内(距离中国边界不足100公里),号称世界大型金铜矿之一,初步探明铜储量为3110万吨,该矿计划于2014年投产,预计可开采50年。故未来中国自蒙古进口铜精矿的比重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

  从秘鲁进口的铜精矿比率也有所增加,而中铝秘鲁矿业公司(MCP)也已经从秘鲁能源与矿业部正式获得特罗莫克(Toromocho)铜矿项目主体工程的施工许可,并且特罗莫克铜矿将于2013年底前正式投产,届时中国从秘鲁进口的铜精矿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另外从加拿大进口的铜精矿量的提升也较为明显,从2010年的第十排位2.85%跃升至目前的第七位占总量的4.16%,其部分原因可以归咎于去年中国铁建与铜陵有色以42.74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加拿大铜矿公司科里安特资源公司96.9%的股份。

  随着中国企业发展海外资源的步伐加快,虽难以改变中国进口铜精矿来源国大国智利以及秘鲁的地位,但其他来源国的排位将产生一定变化。

  (许秀兰 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