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厦门9月8日电 (记者 王希 胡苏) 8日,在第十五届投洽会“2011国际投资论坛”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尽管中国面临土地、环境、资源趋紧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新的挑战,但在可以预见的较长时间内,中国的投资环境仍将保持明显的竞争优势,与此同时,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陈德铭说,入世十年来,中国吸收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向外资开放了100多个服务类和几乎所有的制造业类,开放的程度与部分发达国家所差无几;同时中国对外投资规模从入市之初的几十亿美元,发展到2010年的688亿美元,对外投资主体由国有控股企业拓展到民营及其他企业,海外并购快速发展,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始兴起,合作领域遍布加工制造、农业开发,金融商贸、基建交通等领域。

  陈德铭说,投资合作的快速发展既给中国也给世界带来巨大利益。目前世界上178个国家和地区有来自中国的投资,到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企业的境外纳税已达117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78万人。

  “在‘走出去’过程中,我们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有个别国家和地区以国家安全为名把我们的投资排除在外,我想这些做法不利于我们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不利于尽快走向复苏。”陈德铭说,我们必须要制造一个非唱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才能提振大家的信心,才能提高每个国家人们的就业率和国内的消费水平。

  他表示,中国正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这为投资者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中国内陆地区的开放将为投资者的战略布局提供新的舞台,中国完整的产业配套、良好的基础设施、充足的人力资源以及和世界的紧密联系,为国内外的投资者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他表示,未来中国将从五方面着手,继续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包括:进一步加强自身投资环境的建设,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积极创新吸收投资的方式;拓宽吸收外资新领域,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环保等领域,鼓励外资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研究制订支持边境合作区和跨境合作区的政策措施;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研究拓宽外汇储备有效运用以及人民币跨境流动的渠道和方式;积极推进全球投资贸易自由化的进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