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日照已发3万张“全能”社保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7日,记者从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自2010年12月28日正式发放新社会保障卡以来,通过与日照银行、中国银行日照分行两家金融机构密切合作,截至2011年8月底,陆续发放日照银行版加载金融日照功能社保卡3万余张。

  据了解,日照市是山东省第一个经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按照社会保障卡“一卡多用、全国通用”新标准发卡的市。

  社保卡具有信息记录、业务经办、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等基本功能,目前持卡人可在日照市人民医院、日照市中医医院、东港区人民医院、港口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凭卡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并进行医疗费用实时结算。

  此外,持卡人还可凭社保卡领取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申领失业保险金;凭卡申领享受工伤、生育保险待遇;还可凭卡到日照市人力资源市场通过触摸屏自助查询参保人员基础信息和相关业务信息。随着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的不断扩展,市民还可凭卡办理其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

  社保卡芯片账户目前可以在日照市范围内使用,随着覆盖全国的社保卡互通互联网络平台的建成,政策的逐步统一,社保卡的“一卡多用,全国通用”,将使流动就业人员跨地区就业、享受医疗待遇更加便利。

  社保卡磁条账户还具有普通银行卡功能,可在所有带有银联标识的刷卡设备、ATM自动取款机使用。参保人员凭借社保卡将更加便捷地享受社会保障待遇和金融服务,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目标。

  由于新标准的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并且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采用身份证号码作为社会保障号码,制卡数据采集、核对要求严格,制卡流程复杂,发卡周期相对较长。按照社保卡发卡计划,今年全年日照市直共计将发放社保卡6万余张,2012年底完成日照市市直参保人员的社保卡批量发卡工作。各区县社保卡发行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当中,争取早日将社保卡发放到全市每位参保人员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