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市拟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研讨会上获悉,我市拟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大型商业建筑将成为首批试点的对象。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目前,重庆既有建筑面积为1亿平方米,其中,22%约2200万平方米建筑采用了绿色建筑标准,为比较节能的建筑。

  市建委总工程师吴波介绍,今年3月我市出台的《重庆市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取得我市绿色建筑竣工标识的工程项目,可按有关规定向相关部门申请享受国家及我市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按照计划,“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建设1000万平方米以上的绿色建筑。

  除了鼓励发展绿色建筑,我市还打算选择部分领域,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吴波称,新建大型商业建筑将最先成为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对象。因为商业建筑耗能大,而采用绿色建筑至少能降低50%的耗能量,这对使用大楼的商家和全社会的节能减排而言,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此外,我市还计划给每个区县及建筑设计单位制订硬性任务,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比如“一小时经济圈”内的每个区县,每年必须推动2个及其以上的绿色建筑项目;“两翼”的每个区县,每年必须推动1个及其以上的绿色建筑项目;而拥有甲级资质的建筑设计单位,每年必须完成2个及其以上的绿色建筑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