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商未查实原产地造假 “达芬奇”事件又有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消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商部门未查实原产地造假,但检测出“卡布丽缇”等家具不合格,标签标注和广告宣传不规范

  备受各界关注的达芬奇公司涉嫌造假事件,终于有了权威的调查结论。上海市工商局8月31日公布了针对达芬奇家具的调查结果:虽对其原产地造假一事并未查实,但其所代理销售的部分家具的部分指标被检测不合格,标签标注和广告宣传方面也存在不规范行为。记者从达芬奇家居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内部已进行了广告宣传与产品标注的整改,并停销被检测为不合格的两个型号的“卡布丽缇”品牌家具。

  国外产地的占87%

  国内产地的占3.5%

  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意大利家具原产地是否造假的问题,工商部门表示,达芬奇公司代理的所有意大利品牌家具,原产地均标注为"意大利",海关申报材料也合乎要求。工商部门还曾赴广东等地调查,但没有发现达芬奇在原产地问题上有造假行为。

  上海海关此前也发布对达芬奇货物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以来,达芬奇公司通过上海口岸申报进口了186票商品,原产地申报为意大利的货物共计124票,占进口总值的87%左右;原产地申报为中国的货物共计11票,占进口商品总值的3.5%左右。单证审核显示,达芬奇公司申报进口商品的原产地与随附的运单、发票、启运地、装货港一致。

  广东省工商局此前在《关于达芬奇事件的情况介绍》中公布,根据东莞市工商局的最新调查结果,长丰公司现场并未发现“达芬奇”系列产品,未发现长丰公司与达芬奇存在有业务往来的合同、发票以及银行单据。经查询长丰公司的银行账户,也未发现该公司与达芬奇之间有资金往来。

  达芬奇承认“美国品牌”有问题

  尽管上海工商未查实原产地造假问题,但是达芬奇仍存在个别产品检测不合格及宣传、标签不规范问题。针对国家建筑工程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上海产品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公布“卡布丽缇”家具产品部分检测不合格问题,达芬奇公关部人士表示,该公司已停止销售“卡布丽缇”家具不合格的产品,且已经制订严格的管理标准与流程,要求相关意大利生产厂商进行整改,并进一步对海外品牌的家具提出更严格的产品品质要求,将来无论代理经销何种品牌的家具产品,都必须在符合国家有关家具生产经营的标准后才可销售。

  对于达芬奇美国品牌家具产品的产地多标注为“美国品牌、全球采购”,达芬奇承认,该标签标注是不规范、不透明的,之前曝光的“国内生产保税区一日游”的家具也都是这些美国品牌。对此,达芬奇表示已经全部整改完毕。

  另外,对于各界关注的消费者投诉问题,上海市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处表示,目前上海消保委已接到的有关达芬奇家居的所有投诉,达芬奇公司均已受理。达芬奇公关部则表示,对于产品的售后服务,达芬奇家居严格依据与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候签署的协议,对消费者提供维修、维护等售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