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实现全省覆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秋节将至,全省低收入群众都将迎来一份“价格补贴大礼包”。笔者昨日从广东省物价局了解到,目前,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已全部建立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未来城乡低保户、优抚对象、农村五保户将在物价涨幅较高时获得政府发放的价格补贴,有效减轻生活负担。

  据悉,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阳江、肇庆、清远、揭阳等市以及顺德区在落实省统一规定,向城乡低保户、优抚对象、农村五保户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的基础上,将补贴范围扩大至散居孤儿、残疾人、贫困归侨等,让更多低收入群众受益。广州、深圳、佛山、茂名、潮州等市,还对临时价格补贴的启动条件和具体标准进行细化,实行分档发放,在物价上涨幅度较大时适度提高补贴标准,有效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惠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低收入群体生活补贴双联动机制,在实现价格补贴与城镇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挂钩的同时,针对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较缓慢,生活水平与普通居民的差距不断拉大的实际情况,增加了价格补贴与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挂钩的联动项目,即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到一定幅度时,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价格补贴。这项措施既能及时缓解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又可以弥补低收入群体与普通居民家庭的收入差距,为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提供双重保障。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省各地累计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向低收入群众和困难学生发放临时价格补贴2.56亿元,缓解价格上涨给低收入群众生活的影响,被群众称为“暖心钱”。据悉,省政府近期还将从省级价格调节基金中再安排一笔资金,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届时将有近200万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