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廉租房人才房纳入公租房保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南京召开大会部署公租房建设。“十二五”期间南京将建设500万平方米、9万套公租房,到2015年底,确保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新就业大学生和各类人才住房有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租住有支持,高层次人才拎包入住。

  南京将公租房细分为安居公寓、人才公寓、青年公寓、专家公寓,公租房实现有限期承租和有偿居住,严把准入和退出关,初次承租期为5年,租金为同地段市场租金的70%。

  9万套公租房加上拆迁安置的8万套保障房,南京预计5年内将投入500亿元。为此,南京将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动员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允许有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大型科技企业利用自有土地、自筹资金建设公租房,或改造现有闲置住房作为公租房。政府新建的公租房,可按不超过建设面积20%比例配建商业服务设施,出租、转让收益用于平衡公租房建设成本,将建设面积2%的商业服务设施用于公租房管理支出。

  为保障公租房建设资金,南京市、区财政加大资金投入,筹集不低于20%比例的资本金,土地出让净收益10%用于公租房建设,并灵活运用优惠利率贷款、信托贷款等拓展公租房融资渠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发行中长期债券,专项用于公租房建设运营。

  从廉租房、安居房、打工楼到人才公寓,南京的公租房保障体系可谓林林总总,覆盖了各类“边缘人、夹心层”。市住建委负责人认为,这是因为南京正处于经济、社会和城市转型耦合演进阶段,人口来源、素质及收入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动,需要公租房“托底保障”,起到“稳定基石”作用。

  南京市社科院专家介绍,如果不妥善解决部分群体的住房问题,大量新增的低收入群体、新就业人员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就没有归属感,不和谐、不稳定因素就会增多。而探索南京特色的公租房保障政策、建设管理之路,将公租房建设定义为“民生的基础、发展的基础、稳定的基础”,具有深刻长远的社会发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