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担保难、融资难”问题,上海将通过安排落实“三个10亿元”的财政政策,推动更多的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走上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上海市日前举行市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财政局局长蒋卓庆在会上表示,“三个10亿元”政策立意明确,就是要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示范、引导和放大效应,着力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建立和形成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中小企业融资创新服务体系,让中小企业担保、融资不再难。

  何谓“三个10亿元”?蒋卓庆这样概括:一是设立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通过市有关国有投资公司以投资参股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方式,支持和引导全市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二是安排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财政专项资金,通过建立健全科技信贷风险分担机制,进一步调动商业银行从信贷投向上支持和促进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三是由市级财政和市国有投资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投资专项资金,通过建立与商业银行的“投贷”、“投保”联动机制,进一步支持和引导商业银行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倾斜力度。

  为了切实落实好这“三个10亿元”,上海还将落实三项“配套措施”,即在市对区县财政转移支付中,专门新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进一步加大对处于初创期的小额贷款公司的财政扶持力度,创新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有效方式。

  据了解,截至8月底,上海今年已实施中小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61亿元,预计全年将突破100亿元。截至7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辖内小型企业贷款6519亿元,较年初增加533亿元,增幅8.89%,快于各项贷款同期增幅1.37个百分点。辖内小企业贷款占辖内企业贷款比重为29.74%,占各项贷款比重的17.86%,占比较年初有较大幅度提升。在全国范围内,上海是小企业贷款绝对量较大的地区之一。

  “小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金融服务仍有较大空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局长廖岷认为,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有贷款余额的小企业约3.7万户,仅占上海地区小企业总数约十分之一。他表示,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系统性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够真正解决。上海市政府出台“三个10亿元”以及相关配套措施,将有力地推进小企业融资服务发展,尤其是小企业间接融资的发展。商业银行和小微企业将是政策的直接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