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按摩第一股”开盘破发 机构不惧2200万扫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日,蒙发利(002614,收盘价45.8元)上市首日即大跌11.92%并跌破52元的发行价,时隔两个月,新股首日破发现象再现A股。当天,京运通(601908,收盘价41.97元)在其上市第二日以跌停收场,同样跌破其42元的发行价。两只高价发行的新股同日破发,似乎预示着新股将陷困境。

  高价发行是破发主因

  尽管概念独特,但过高的发行价依然吓跑了炒新资金。

  9日上市的蒙发利一举拿下当日的一顶“桂冠”,但不是涨幅榜冠军,而是位列沪深两市跌幅第一。当日其直接以48.50元的破发价开盘,早盘虽该股奋力反弹,但因资金关注度不高,股价小幅反弹后节节走低,最终报收于45.80元,接近全天最低价,较其发行价大跌11.92%,换手率仅为45.18%,创了两个月以来新低。

  蒙发利开盘破发对新股市场人气打击较大,比其早一天上市的京运通9日也低开低走,下午开盘不久便封在跌停板上。由于其首日涨幅有限,该股在当日跌停后同样惨遭破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9月9日,7月以来上市的新股已有4只破发,分别是世纪华通(002602,收盘价20.72元)、林洋电子(601222,前收盘价15.88元)、蒙发利和京运通。其中,林洋电子和京运通都是沪市个股,世纪华通和蒙发利来自中小板,创业板近两个月尚无新股破发。

  市场人士认为,9日两只破发新股发行价都较高,说明炒新资金对于高价新股再次表现谨慎,定价偏高缩窄了炒作空间。在市场较弱的环境下,如果没有一定的题材支撑,新股自然是发行价越高破发概率就越大,因此最近建议投资者在申购时对高价新股保持谨慎。

  游资出逃 机构接盘

  两只新股同一天破发,是谁在出逃打压股价?

  记者通过查阅深交所和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发现,大举卖出蒙发利和京运通的资金全部来自游资,但机构资金则在他们大跌时,疯狂扫货。

  在9日蒙发利的龙虎榜信息中,有两家机构分别以买入1261.01万元和957.13万元位列买入前两名,累计买入2218.14万元,占蒙发利9月9日总成交金额的4.31%,而卖出席位则全为游资。

  在9日京运通的龙虎榜上,同样出现了机构身影。一家机构在当日买入京运通1617.5万元,位列买2,而卖出席位同样全为游资,上市首日大举买入该股的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以4699.58万元的卖出金额位列卖出之首。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两只新股破发却被机构青睐,可能有自救的因素在内,特别是大举买入蒙发利的机构护盘意味很浓。”但他同时也表示,机构买入新股不代表这些个股短期一定会涨,只是在股价跌幅较大的情况下,短期反弹的可能性会增加。当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建议中小投资者规避新股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