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要理性看待外储投资多元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资金已达到3.2万亿美元,那么如何有效使用超额外汇储备呢?

  一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称:“我国外汇储备的投资方式应该更加多元化。而在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这方面要有一个完善的计划,而且应该更加理性的去看待如何多元化,不能够盲目的追求多元化。这样对于风险的规避能够起到一定作用,而在风险规避上也需要采取多样式的方法进行。而对于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话语权逐渐变得有力,这也是对外汇储备投资的发展起到了一个良好的作用。”

  实际上外汇储备该如何进行管理这个议题,早在2007年就有了一些讨论。在当时绝大多数人认为应将外汇储备投资在实物资产上,比如黄金期货,石油等。但是这些想法都被随后爆发的金融危机所打破。

  一国有商业银行管理层人士指出,我国在外汇这一方面是受到管制的,而且有一个额度标准。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外国政府债券、准政府债券、银行存款等市场规模大、信用级别高的金融资产,其中以美国国债的持有额度是外汇投资上最大的,但是这些年由于美国的各种经济危机,债券危机以及信用评级下降等,都对我国在持有美债上有这很大的经济利益冲击。而美元的贬值也使得国家在购买美国国债有了一定影响。

  “不过,从美国在全球经济的主导地位来看,美国在应对危机来临时具有良好的抵御危机带来的经济损失的政策,而且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市场,美国市场还是一个相对较好的状态。目前我国在外汇融资上是采取不允许随意融资的强硬态度,需要经过批准以及采取总量控制,这也在一方面保证了我国在外汇投资安全性上损失的减少。”该人士表示。

  中国在外汇储备规模方面的资金达到了3.2万亿美元,在外汇储备当中,将近70%的资金是用来投资美元计价资产。这当中美国债券又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但是危机性问题的到来使得持有债券额度贬值。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我国在外汇储备投资问题上有些不合理的地方,大量的外汇储备资金被投资在购买外国债券上,而购买债券之后何时赎回以及该不该赎回就成了很大问题。现如今欧债美债等危机频频发生,这样也使得我国的债券贬值,倘若甩不掉这样大的包袱,如果再来一次什么危机之类的问题,那样风险就会被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