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发展困境原因多方面 小企业需要大帮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仔细梳理当前中小企业的发展困境,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宏观经济因素,如原材料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又有体制机制原因,如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发育不足、税费负担沉重等。同时,在企业内部,还存在技术和管理落后、产品趋同、国内外市场同质化竞争和不公平竞争等现象。从这个角度说,小企业还需要大帮扶,一方面需要财税、金融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另一方面,还需要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内涵发展作出更为科学的设计和引导,推动可持续发展。

  受国际金融危机和美债、欧债危机影响,未来很长时期我国经济都将处在成本推动型通胀的局面下。作为“中国制造”的基石,中小企业一味拼资源、拼价格、拼环境的老路将难以为继。迫切需要打破行业进入壁垒,进一步为中小企业松绑,鼓励、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进一步优化结构、转型成长。

  统计显示,我国中小企业成活率低、寿命短、抗风险能力差,平均寿命只有3.7年,远低于欧洲和日本的12.5年,美国的8.2年。长远来看,相比于缓解“融资难”等问题,如何提升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更为关键。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成功培育了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如今中小企业已占我国企业数量的99%以上,上缴税收占50%以上,贡献GDP占60%以上,就业率占75%以上,中小企业在繁荣经济、扩大出口、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初具规模的中小企业应该也需要得到更多的帮助与扶持,以获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