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做多动力不足 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的CPI同比上涨6.2%,环比有所回落,市场在此刺激下短暂上涨,金融股特别是券商股的上涨带动大盘拉升,但券商股并未能保持强势,随后两市股指纷纷回落。

  上周五,大盘短暂徘徊2500点之后,在券商、石油、电力等板块下滑带动下,上证综指跌破2500点关口,随后窄幅调整直至收盘。两市多数板块出现下跌,市场人气涣散,做多动力严重不足,观望气氛浓厚。

  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2497.75点,下跌1.19点,跌幅0.05%,成交535.4亿元;深证成指报10892.4点,下跌40.92点,跌幅0.37%,成交455.6亿元。

  从消息面来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2%,超出此前市场普遍预测的6.1%,虽然数据同比回落,但环比出现了增长。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食品价格依然处于高位,下半年CPI的总体压力还是较大。因此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放松,央行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也不大。

  从资金面来看,上周公开市场重现大手笔净投放。而自7月中旬以来,公开市场已连续8周净投放资金,累计释放规模相当于下调0.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

  上周四,央行仅在公开市场通过发行三月央票回笼了40亿元资金,并未进行三月正回购操作,从而将上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量控制在760亿元。由于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1760亿元,因此公开市场最终向市场净投放了1000亿元资金,创下近两个月来的纪录。

  由于季末考核和“十一”长假等短期因素重叠,9月历来是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时期。今年,除这些常规因素外,银行保证金存款补缴准备金因素,又令9月资金面增加了一层新的压力。因此,上周央行除了净投放千亿资金外,还通过大量运用短期工具,将近700亿元资金调度至未来四周内释放,以缓解9月底的资金压力。

  从公开市场解禁资金分布情况看,9月的第三和第四周将是资金压力较大时期,目前两周内合计释放资金不足300亿元。预计,未来公开市场将继续以短期正回购操作的手法平移富余流动性。

  从基本面来看,今年上半年,256家创业板公司整体盈利同比增长22.85%,跑赢中小板。然而,在宏观经济波动加剧的背景下,经营业绩两极分化的现象愈发明显,以成长性为标签的创业板面临严峻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8月底,A股市场今年以来首发超募916.26亿元,是预计募资895.60亿元的1.0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