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遭遇寒流 新基发行无奈降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弱市考验之下,基金公司无奈放慢新基金发行节奏,上报募集申请的基金数量都明显减少。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获批的新基金数量已经接近190只之多,而已经成立的新基金有141只。这意味着,仍有近50只基金拿到“准生证”但却迟迟未能落地。证监会网站基金上报募集公示表显示,前两周仅5只新基金上报募集申请,而此前平均每周均有5-6只新基金上报募集申请,这一新基的发行节奏较正常水平下降了一半。

  在新基发行降速的同时,其发行周期也被迫明显延长。据悉,一些8月就已经获批的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将于10月才正式开始发行。还有一些两个月以前就已获批成立的基金却至今仍未确定发行,如国泰大宗商品配置、天弘丰利分级债券、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基金。其中,天弘丰利分级债券和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分别于去年12月和今年年初就已递交申报材料,但迟迟没有获批,苦等近8个月的“准生证”拿到手后,却都不敢“轻举妄动”。

  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如此小心,客观上来讲,除了与当前的弱市环境有关外,与其拥堵的发行渠道不无关系,前期密集发行的基金产品已经让有限的发行渠道拥堵不堪,在这些产品尚未消化的状况下新基金再想大量涌入也很困难。一些基金公司本身就有新基金尚在募集期内,因此,考虑到渠道问题,延迟发行也在情理之中;此外,一些基金公司已经有不少产品在手,公司管理资源和所拥有的渠道都很有限,不能随意扩容。

  渠道紧张是一方面,渠道能力下降的影响更明显。“发行渠道能力下降直接影响了基金的发行。”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表示,“当下,就算是大银行托管的基金产品,其销售都很困难,更何况其他渠道”。基金募集规模本来就已经在萎缩,有渠道也不好卖。此外,银行自产自销的理财产品也对基金发行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归根结底,新基金的减速发行是市场的选择。江赛春对此表示,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外围市场,前期都是跌声一片,基金运作根本无法跟市场运行良好的时候相提并论。基金半年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合计亏损达到1254.33亿元,如此难看的业绩,也让受伤的投资者面对新基望而却步。“投资者亏损加大,没有多少人再愿意为新基金买单,这是基金公司不敢轻易发行新基的最重要原因。”江赛春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