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应对全球经济“第二次大收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三年,全球经济政策经历了重大变化。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时,采取经济刺激政策,成为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一致主张。一年后,随着危机逐渐缓解,实施退出战略,政策趋向紧缩,成为不少国家的选择。但在2011年,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正迫使世界主要经济体政策开始新的转向。

  转向的大背景,就是世界经济的主要挑战正在发生易位,即从债务危机和通货膨胀易位给经济“二次衰退”。尽管在易位过程中,可能一种甚至多种挑战交叉并存,给经济带来更严峻的考验。

  可以说,现在的世界经济,左边是冰山,右边是火焰。在何去何从之间,一些国家经济政策开始掉头,或在为是否掉头做准备。比如土耳其、巴西央行上月已先后降息;在发达经济体方面,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呼之欲出,欧洲央行也暗示会根据经济局势的变化适时调整政策。

  当然,不同类型的国家,挑战也很不相同。从表面看,在主要发达经济体,当前最急迫的任务,似乎仍是债务危机。在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债务危机使得扩张性财政政策难以为继,为避免陷入更严重的信心危机,这些国家不得不削减赤字。而在新兴经济体,应对通胀成了政府的头号任务,央行不得不采取各种措施收紧流动性。

  但偏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让本已就低迷的经济更加不振,债务危机更严重打击民众信心。按照一些西方经济学家的看法,这种趋势如果继续,尽管世界经济不大可能陷入“大萧条”,但却可能陷入“第二次大收缩”。

  对此,各方人士纷纷开出药方。新任IMF总裁拉加德宣称,各国政府必须实施新刺激方案,“刹车踩得太急会伤害经济复苏”。英国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则呼应说,世界各国首脑应抛弃目前普遍实行的财政紧缩政策,转而致力于一项“全球增长计划”。

  要避免陷入“第二次大收缩”,作为西方经济领头羊的美国和德国,在处理因西方问题导致的危机方面要承担特殊责任。对德国这样的债务风险较小的国家,可能确实需要采取扩张的政策,帮助欧洲国家度过债务难关,并促使整个欧洲经济向好发展。德国需要让渡自身利益,但也需要把握好度,防范救人不成反殃及自身。

  美国的情况可能较为特殊。考虑到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特殊地位,尽管美国赤字已经高悬,但美国仍有刺激经济的余力。这就要求美国朝野两党抛弃政治斗争,采取一些针对性的刺激经济增进就业的有效措施。当然,美国在扶持自身经济的同时,也须考虑其政策对其他国家的负面影响,否则,其他国家经济因此不振,美国又焉能独好?

  对新兴经济体和欧洲国家来说,当前的首要任务,则是迅速解决当前主要挑战,并为可能政策调整预备空间。对前者而言,应采取各种措施尽快控制通胀上扬,实施经济软着陆;对后者而言,应迅速削减主权债务、恢复市场信心。一旦外部经济环境突然恶化,这些国家即可腾出手来采取新的刺激政策。

  在过去三年,不少国家领导人描述莫测经济前景时,最常用的句式就是“巨轮正行驶在未知海域”。两年过去了,海域依然未知,风向或已改变。面对即将袭来的更猛烈的风浪,各国决策者须备有更富有弹性的应对措施,否则,多重挑战同时袭来,“第二次大收缩”未必就只是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