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佩克下调全球原油需求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阿拉伯经济”网站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9月12日决定将2011年全球原油日需求增长预期下调15万桶,至106万桶/天;下调2012年全球原油日需求增长预期4万桶,至127万桶/天。下调原因主要基于当前全球范围经济形势低迷、世界经济复苏丧失动力,尤其是西方主要工业国家需求不旺等。

  欧佩克秘书处的报告指出:“世界范围的经济低迷和增长不振,已经影响了原油市场的方向,同时发达国家正努力应对不断增加的主权债务和高失业率,全球工业活动明显放缓,市场对原油增长的预期受挫。”报告强调说,北美地区原油需求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特别是由于美国经济疲软,债台高筑,主权信用级别被下调,所有这些因素都将影响市场对原油的期望值。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恶化,原油日需求增长预期将有可能在现有基础上再削减20多万桶。

  值得注意的是,布伦特原油目前已经降至大约100美元/桶,纽约原油价格也下降至10个月来的最低水准,这对欧佩克是个不小的打击。不过,目前欧佩克还没有召开峰会研究对策的打算。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欧佩克12个成员国的原油日产量增加了40万桶,平均日产量为3007万桶。欧佩克最大成员国沙特的原油日产量增加了近26万桶,达到975万桶,安哥拉的原油产量也在进一步增加。不过,在欧佩克成员国中,尼日利亚、伊拉克、伊朗、利比亚等国的原油产量呈下滑之势。

  欧佩克的报告认为,利比亚的石油基础设施及其产能建设遭受了战争的摧残,出口陷入停滞,推动原油价格上扬。利比亚恢复原油生产尚需时日,预计未来6个月利比亚石油产量将可能达100万桶/天,而恢复到战前的产能规模则需要1年半以上的时间。

  欧佩克的官方数据显示,该组织8月份石油产量增长7.5万桶/天,达到2992万桶/天。如果维持8月份的石油产量水平不变,那么今年下半年国际油市将有68万桶/天的供给缺口,这一缺口比7月份125万桶/天的缺口减少了一半。

  欧佩克的报告还指出,除了西方工业大国经济乏力、内需不旺、市场不振等因素,促使今明两年市场对欧佩克原油需求低于预期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印度、中国的原油需求也比原先预期的要低,诸多因素致使原油价格下行的势头加剧。而沙特《中东报》相关报道则表示,欧佩克的报告寄希望于中国加快经济增长,而且相信中国有能力在拉动世界经济回暖和复苏方面起到领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