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产市场股债双熊局面将变 CPI或进入上升尾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中秋节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2%,为通胀高点后的首次回落。

  事实上,8月CPI回落基本符合大部分业内人士的预期。从经济周期角度上来看,近12年三个CPI上升周期延续的时间一般为23-28个月,按照此规律,本次CPI上升预计进入尾声。同时,海外价格传导也已进入尾声,通胀趋缓的态势已相对确定。

  但即使CPI在7月见顶,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体中的通胀压力就消退了,其更多地只是意味着日益严重的通胀势头被遏制住了。中国经济实际上已步入适度通胀、适度增长的运行期,防通胀存在长期化趋势。“在9月份之后的4个月里,通胀将依旧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因素。”平安大华预测,受到通胀翘尾因素下降影响,今年的后4个月CPI水平同比见顶回落概率将会增大,但从环比来看降幅不会太大。因此,整个下半年通胀可能都会处于一个较高水平,货币政策可能保持现状,政策面压力可能会有所减轻,市场在对经济的超调预期中酝酿着反弹的动力。

  业内人士看来,就通胀而言,虽然7月份食品价格的反季节上涨推升CPI再创新高,但是8月份以来,高频数据显示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已经逐渐趋缓,同时秋粮丰收也是大概率事件。结合翘尾因素,业内人士预计7月份CPI将成为全年高点,8月份以后通胀压力将有所减弱。

  仅就下半年而言,鉴于目前通胀仍在高位、经济存在较严重的结构性问题,“稳健货币政策、适度宽松财政政策”的政策组合与经济运行的实际是一致的。市场人士分析,CPI回落,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预期,也巩固了市场筑底的看法。业内人士认为,此时可潜伏指数类基金,逐步布局低估值市场。“在当前时点下,A股市场经过前期的振荡调整,风险释放已经较为充分,下跌空间有限。在低估值市场尽早布局,坚持指数化投资是分享资本市场成长的重要途径。”汇添富深300ETF联接基金经理吴振翔向记者表示。

  而另有专家表示,随着货币供应量、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这三个高峰的逐步回落,下半年的政策可能出现转变,而随政策的转变,债市可能会在政策发生转变之时率先迎来转机。

  专家称,随着上述这三个高峰的逐渐过去,政策路径与金融市场的演变将发生转变,货币政策进入相对稳定的观察期,资本市场股债双熊的局面将发生变化。(记者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