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柳传志:联想国际化路线已成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柳传志

  “今天我很慎重很认真地宣布,联想国际化已经成功”,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日前底气十足地表示,联想并购IBM PC业务是成功的。两年前,巨额亏损、市场占有率下滑让联想集团站在悬崖边上,功成身退多年的商业“教父”柳传志被迫重出江湖。当时失望的投资者和公众纷纷质疑,联想该不该买IBM。

  两年后,联想重回PC前三宝座,在柳传志的展望里,联想与全球PC金牌也只有一步之遥。联想用业绩交出了答卷,在几天前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财报中,联想个人电脑销量同比去年上升23.1%,全球平均增幅仅为2.7%。

  “在并购的时候,联想整个的营业额是30亿美元,现在是216亿美元,进入前三名,到今年年底肯定能进入第二名,第二名戴尔跟我们只差零点几个百分点,而我们还没有把NEC的业绩算上去”。柳传志预计,如果没有新生力量出现,联想会在两年内坐上全球PC冠军的宝座。

  “联想并购前特别想买三样东西,我认为全买到手了。”柳传志解释,一最想买的是ThinkPad这个牌子,“中国人买了国外的企业,是不是等于买了这个牌子?那不一定。联想把这个品牌买到的标志是:世界500强公司原来是用别的品牌的产品,现在全都用ThinkPad”。第二是联想希望买技术,北美罗利和大和实验室与北京原有的研发底子整合起来,“这件事情还是在进行之中,不能说做得很完善,但是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三是国际化的资源是联想想购买的。“如果联想靠内生性增长,建立国际化的队伍和销售渠道决不可能用6年的时间把30亿美元的营业额做到26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