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信社:激发草根金融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为从来没有离开过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成为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力量,其遍布乡村的机构网点成为了农村信息最直接的汲取器。

  山东省寿光市侯镇地沟村的一间普通小屋内,一位名叫于立仁的老人熟练地操作着一台形似ATM机的仪器。不到15分钟,就有3、4个农民拿着存折和卡让于立仁代为操作。现金、转账、缴费等最常见的金融服务都能在几分钟内完成。

  这间屋子是寿光农商行在该村的农村金融服务站,也是当地新农保的定点服务站。通过这样一台农民自主服务终端和一位操作员,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多项最常见的金融服务,因此在当地农民的概念中,金融二字已经不再陌生。

  为了配合人民银行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寿光农商行自2000年就开展了以评定信用村、户为主要内容,以推行贷款证、贷款上柜台为重点的支农营销网络建设。2007年,该行同村委、农户共同组建村级大联保,授信额度由5万元提高到了100万元,贷款利率也较原来优惠30%。2010年,寿光农商行对农户信用评级流程进行了又一轮的升级,对辖区内18周岁到65周岁以内符合信用评定条件的农户全部纳入评定范围,发放信易通卡。

  “有了信易通卡后,农民有资金需求时就可在柜台随用随贷,真正做到了贷款像存款一样便捷。”寿光农商行董事长崔建强表示。到目前,寿光农商行已经对全市975个村的20.7万农户进行信用评定,授信额度182.7亿元,信用村、信用户评定面全部达到100%。

  在山东的其它地方,当地合作金融机构同样不断开发着新的贷款产品、创新担保方式、拓宽抵押品范围、开展信用工程建设。根据山东省联社统计口径,截至2011年6月末,全省共评定信用户774万户、信用村2.9万个、信用乡镇434个,分别占全省农户、行政村和乡镇总数的40%、35%和28%,共对69%的村庄实行了集中评定;核发农户贷款证482万本,发放贷款证贷款1945亿元;实现了新增农户周转性贷款100%使用贷款证、有信贷业务的营业网点100%设立信贷柜台、贷款证贷款100%上柜台办理“三个100%”的目标。

  “做这些一开始我们觉得是支农,后来发现最大的受益者是农信社本身。”山东省联社主任助理郇涛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只是一个载体和平台,怎样把这个平台利用好,把业务做大做强,才能使其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在走访了山东、河南的多个农村后记者发现,由于感受到了信用带来的便利和优惠,农民对自身和整村的信用看的非常重。通过逐户的档案录入、信用评级,当地农信社不但掌握了本地的经济信息,同时也营销了客户,推动了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本来是你要,我提供给你,现在是你没有需求我激发你的需求。这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经营理念。”郇涛表示。

  目前,地沟村的村民们已经在金融的支持下,经营着盐田等产业,财富也在逐步积累。“我在我们村额度算最高的了,可以贷500万元。”地沟村党总支书记于进表示。

  随着客户的逐步致富、成长,农信社已经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感受到了激发草根金融需求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