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妖精们 你们终于来了" 大学该不该"雷语泛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有多少人能够想到,这竟然是大学校园里一条迎接新生的标语?

  没错,开学之初,某名牌大学的“师兄们”确实将这条标语堂而皇之地悬挂在校园里,以“欢迎新师妹”。而且,面对各高校更多更“雷”的迎新标语纷纷曝光,虽也有“玩得太过火了”的批评声音,但更多的却是“简单、快捷、直白,现代年轻人的智慧”之类的赞声。

  大学里“网语”和“雷语”的风行,并非今朝今夕的新鲜事。十多年前“大话”风起,万千学子就得到了“无厘头、解构”的“启蒙”。去年某名牌大学的校长在毕业典礼的演讲中,大量借用网络热词甚至“雷人雷语”,在获得盛誉之余更被广泛效仿,于是近一年来,在校长的致辞演讲中,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在校园宣传海报和迎新标语中,“网语雷语”渐成泛滥之势。

  语言自当自由地传承和流变,而不应受到形禁势格。而且也只有在自由的传承和流变中,语言才能不断焕发生机,展现其无穷的包容力和创造力。所以,现代人自然不必再去引用奥古难懂的文字、斟酌“之乎者也”的修辞。在网络中、在日常生活中偶尔“雷语”一把,不但无伤大雅,还能平添诙谐、幽默和亲切。然而,不同领域理应有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语言风格也理应用于不同的领域,在本该是“真理、精神和学术殿堂”的大学里,若“无厘头”式的“网语雷语”泛滥成灾,恐怕并非幸事。因为它所体现的,正是对于理性、正统、庄重感和仪式性的戏谑、嘲讽、解构和消融。

  大学被称为“象牙之塔”,本该与真理为伴,与精神为伴,与知识为伴。对真理的探索,对精神的创建,需要那些或伟大、或深刻、或真挚、或优美的灵魂,以虔诚的沉醉与迷恋去体验,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积累传承;需要通过对宇宙、社会和人生的哲思与冥想,获取心灵内省和提升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什么样的语言,才能细细分辨千差万别、奥妙无穷的自然、社会和人事?才能表达我们的所感、所思、所想,表达我们所发现的问题、所面临的困境,我们的思考、感受、七情六欲和喜怒哀乐?粗犷刚劲、高贵典雅、纤秀细腻、凄婉缠绵、直白粗浅、深奥隐晦……我们需要丰富多样、精准传神的语言,而不是走向千篇一律、戏谑喧哗的“雷语”的另一端。

  然而,面对世俗化和商业化力量的冲击,大学表现出来的恐怕不是抵御,不是独立思考。在一些大学里,理想、信仰、真理和知识,这些字眼不再闪耀光辉。这里不再是道德和精神的坚守者,而是众声喧哗、随波逐流。当“无厘头”式的“网言雷语”充斥着最该具有神圣感和庄重性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上,并获得普遍赞誉的时候,其所折射出的,就是严肃、神圣已经被解构——在大学的校园和一些师生的心灵里。

  而这,不由得令人产生一点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