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希望中国买入本国国债 国内学界普遍认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持续发酵。据英国《金融时报》昨天消息称,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意大利开始向拥有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寻求帮助,希望中国购买意大利国债。

  报道称,意大利官方已经确认,中投公司已与该国财政部长进行了会谈。而就在两周前,意大利官员曾出访北京,会见了中投公司和中国外管局有关负责人。

  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意大利国债规模即将达到该国GDP的120%,仅次于已经陷入破产边缘的希腊。很明显,购入意大利国债对中国而言,确实是一件非常纠结的事情,如果出手救援,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资产损失,如果不救援,任由意大利经济恶化引发债务危机,进而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动荡,中国同样会是受害者。

  对此,中国央行前顾问、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樊纲表态称,中国应当考虑购买意大利主权债券,可能会存在风险,但如果成本很低的话,就可以考虑购买。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表示,投资者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恐慌是没有必要的,中国已准备好与其他国家合作。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帮助意大利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益。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欧元债券同样存在风险,但美国国债的压力也不小,中国外汇储备在尝试多元化路径时应该考虑欧元区债券,而对于投资意大利国债,这不仅仅是商业利益问题,中国应该承担维护世界金融秩序稳定的责任。

  虽然中国应该出手援助意大利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但袁钢明对记者说,中国目前更应该注意本国金融经济风险,近期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警告或将下调中国的国家信用评级,要充分认识到房地产泡沫、地方融资平台风险以及连带的银行风险的严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