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裁员风波凸显迷途 比亚迪:“为过去的错误埋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比亚迪(002594)而言,现在是真正的多事之秋。上半年业绩下滑近九成,副总裁夏治冰突然宣布离职……接二连三的利空让这家刚回归A股不足三个月的公司不断处于业界关注的焦点。8月底,一则比亚迪大面积裁员的传闻更是将公司推向风口浪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日前,王传福在比亚迪临时股东大会上坦承,现在的裁员和调整是为2009年犯下的错误埋单。

  幅度巨大的“调整”

  “2011年8月29日,所有比亚迪汽车营销部立即解散,限定9月30日前全部自寻生路,就这么突然被辞职了。”8月29日晚,一位自称是在比亚迪工作近5年的员工“雅鲁藏”发布了这则“消息”,立即引来各方关注。

  据了解,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原先的组织架构是将全国分为六大战区,每个战区又分为销售部门和营销部门,涉及这次“人事调动”的是营销部门的员工。关于此次“人事调动”的范围,有媒体报道称,“目标是把2600人裁到800人,第一步先裁1000人。”然而,这一说法却被公司否认。

  对于“裁员风波”,比亚迪官方的说法是“优化调整”,且“不局限于营销部”。据悉,截至2011年6月30日,比亚迪员工总数达18.5万人,汽车销售公司约2600人左右。过去几年,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每年都要进行一两次常规的人员调整,时间点一般在春节后或7、8月份。

  不过,有媒体将比亚迪员工最近一次收到的机构调整通知曝光。根据通知,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将撤销原品牌一部、公关一部、公关二部、公关三部、网络营销一部、网络营销二部、计划商务三部、渠道开发部、渠道运营部、技术服务三部、索赔服务三部、精品开发部、精品备件营销部、市场部产品五科、综合部外事科。同时,比亚迪将成立品牌部、公关部、网络营销部、市场管理部、渠道策略研究部。目前,这一则“外泄的调整通知”尚未得到公司证实。

  9月9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上首度回应“裁员风波”。王传福表示,裁员在所难免,“大众产能是比亚迪的两、三倍,销售队伍却比比亚迪少。”

  “为过去的错误埋单”

  据了解,此次“裁员风波”中“被调整”的员工大部分正是在2009年底、2010年初招聘的。

  9月9日,王传福在股东大会上坦承,“比亚迪2009年在销售战略上犯了错,只不过当时的辉煌掩盖了问题,如今我们要为过去犯下的错误埋单”。他认为,当时的销售战略是重经销商数量,忽视了经销商质量。

  半年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比亚迪共实现整车销售22万辆,同比下降23%,汽车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02.8亿元,同比下降25%。汽车销售下滑仍是上半年利润下滑的主因。

  面对着众位股东,王传福宣布,从今年起比亚迪进入调整年,“这个调整一是优化管理团队和经销商网络,二是加强品牌设计”。王传福还表示,将从明年起大力压缩资本开支,“比亚迪今年上半年资本开支50亿,下半年将压缩到30亿,全年控制80亿-90亿元。2012年将资本开支控制在50亿-60亿元。”